寓言一則:當盲人獲得一線光明的時候

從前,有一個生來就看不見的盲人和他的妻子生活在偏僻的山中,住在懸崖邊上的一個小院子裡。

日復一日,太陽從東邊的懸崖下升起,又從西邊的山林中落下。瞎子每天在院子裡踱著步,仰望著他從未見過的天空。

由於他們生活在懸崖邊上,為了安全,他的妻子從來不讓他到院子外面去,他自己也不敢出去。他如果一定要出去,就會讓妻子領著。

一天,山裡來了一位專治眼疾的醫生。據說,其人身懷寶丹,能藥到病除。於是,夫妻倆將醫生拜請到家裡。

醫生在診斷之後,覺得盲人的眼睛可以治好。於是拿出了七顆丹藥,讓瞎子每天一顆,連服七天。並稱七日之後會再來。

第七日,醫生又來了,這次給了瞎子另一種丹藥,並囑其早日睡下,明早就可以恢復視力了。

“我喜歡在夜晚治癒我的病人,這樣,他見到的第一線光明將是一天中最美的晨光”,醫生說完後,就遠走他鄉了,以避免明日被病人的感激之情所糾纏。

窗外,漫長的黑夜,寧靜有如止水。室內,瞎子激動地徹夜難眠,幻想著那黎明的曙光。

清晨終於到來了,盲人隱約地看到了朝霞。他被這絢爛的顏色震撼了,直奔門外走去,徑直地沖出了院門。此時此刻,他覺得完全可以獨自外出,不再需要妻子帶著了。

然而,不幸的是,因盲人一夜未眠,醫生的丹藥並沒有完全湊效。盲人現在只恢復了微弱的視力,能看到的只是一線的光明。

但更不幸的是,盲人以為他現在已經同正常人一樣看到了全部的光明。

……

不久,人們在懸崖的下麵發現了盲人早已僵硬的身體。

2009年12月30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