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身體健康 吃素吸引法國人

法國人關注飲食和健康,也受到近年來歐洲流行食用素食的影響。在德國已經有5年歷史的素食沙龍,今年4月在法國巴黎位於104文化中心(Le Centquatre)舉行首次展覽取得成功後,在10月8日到9日舉行第二次展覽,吸引更多素食愛好者。

素食沙龍(Veggie World Paris)屬於歐洲的素食主義者們舉辦的大型沙龍活動。在德國已舉行了5屆,取得相當的成功。今年4月來到巴黎104文化中心舉行了第一次展覽後,在10月8日到9日舉行第二次展覽。而且在法國幾個其他城市巡展,顯示食素食者在法國的增多。

本屆法國素食沙龍活動的主管介紹,4月份舉行的素食沙龍非常成功,吸引了7千多名參觀者。問道法國人開始食用素食的原因,他分析說,世界上的素食主義者們會受到宗教,信仰等影響,選擇食素,現在已經逐漸已成為世界上越來越普遍的一種趨勢。因為大家注意到,植物性食物中纖維素較高,可以降低患上腸癌 ,便秘等疾病的幾率。而且植物食品少保和脂肪,也減低患心臟病、 血管硬化 、高血壓等病症 。

現在,素食者受到眾多年輕女性的青睞。 根據素食沙龍統計也證實了這一點,第一屆素食沙龍活動的參與者中有80%是女性。素食者的年齡分佈大致集中在25到34歲之間。他們中的城市年輕的女性居多。當然,對於一些關於“素食主義”類似“激進主義”的批評,法國素食主義者協會的主席表示,他認為素食主義是一種非常開放的飲食方式。那些素食主義者,可以吃乳酪、喝牛奶等乳製品,不少人也拒絕教條主義,因為相容並包的策略,食素吸引了更多的人。他也不認為食素者屬於法國社會精英階層。

那麼為什麼現在德國和法國食素者增加?法國素食沙龍主管認為這現在社會上社交網路發展有關。隨著網路的普及也帶動在素食,網路説明素食者們找到其他食素者,交換素食烹飪菜譜。而且還可參加不同食素有關活動。大家知道,素菜食材簡單,卻也可以做得花樣百出菜肴。

另外, 一些綠色食品商店和大型超市都會為喜好素食的顧客開設專門的貨架。此外,素食也由於其相對低廉的價格而廣受低生活成本人士的青睞。雖說總體來看,蔬菜比肉的價格便宜,但是有一些“超級蔬菜”,如一些有益健康的藻類製品,但是在價格上是遠遠高於普通肉類的。藻類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且不含可使膽固醇升高的飽和脂肪,因此它們可以成為肉類的替代品。 法國人沒有食用海藻的文化傳統,但是現在在法國,藻類食品的消耗量也在逐漸上升。

素食沙龍展覽也有烹飪現場演示,希望大家能夠烹飪出素食美食,讓大家看到素食也可以做得令人胃口大開,其實精緻的素食和肉菜同樣誘人。

另外,營養學家也指出,享用食品多樣化才是保證身體健康的最佳生活方式。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