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主義者的堅持

哥本哈根會議期間,每天在貝拉中心門口排隊等待時,總是可以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站在幾幅用木架支起來的宣傳畫旁,衣著單薄,個頭矮小,手挽著十幾袋沉甸甸的免費資料袋或向路人遞送著免費三明治。

這是一群素食主義者,信仰素食才能夠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認為殺生過於殘忍,大量食用肉類不僅會損害健康,還會人為地促使家畜數量大量增加,從而大大增加溫室氣體之一的甲烷排放量。

留心起他們,並不是因為我相信這套素食理論,而是他們的過分安靜和臉上羞澀的笑容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

在貝拉中心這樣一個充滿著權貴、官員、明星、專家和記者鬧哄哄的大熔爐裏,他們只是在你路過時有些卑微地一笑,將那個實際上不太好吃的素食三明治放到你手中。在不同國家的談判代表忙著為本國利益而吵得不可開交、相互指責時,他們遞上的袋子中炸得金黃的豆類食品,也默默地傳遞出追尋的綠色夢想和堅持的行動。

儘管他們的信仰在理論上微小得難以抗衡主流思想,更別提在龐大的非政府組織群體中佔據一席之地,但在會期的整整十四天中,無論我早上七點趕到會場,還是淩晨五點匆匆離去,總是會在貝拉中心地鐵站橋底,看到這群人靦腆的笑容。

會議最後幾天,哥本哈根一直紛紛揚揚下著大雪,嚴寒驅散了抗議遊行隊伍的激烈和熱情。在橋底微弱的燈光下,這群素食主義者渾身落滿雪花,鼻尖凍得通紅,幾乎成為“雪人”,依然還在堅持,依然會在我走過時,一言不發遞上油皮紙包好的免費三明治。

當一些人粗暴地推開他們遞上的食物,表現漠然或不屑一顧時,他們所堅持的信仰在別人眼中或許只是一種聊以自慰的行為。但在他們看來,現實中哥本哈根會議上的種種爭論和有待落實的計畫,也許還不如手中那包炸得香噴噴的豆子實在。

來源:財新網《新世紀》週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