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入門(FAQs)

什麼是氣候?

:氣候是大氣物理特徵的長期平均狀態。研究氣候的科學是氣候學。

氣候特徵描述通常有氣溫(如年均溫、年溫差等)、雨量(如年降水量等)、氣壓、風等。

地區氣候的分類
氣候帶 氣候類型
熱帶 熱帶雨林氣候、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季風氣候、熱帶沙漠氣候
亞熱帶 亞熱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
溫帶 溫帶季風氣候、溫帶大陸性氣候、溫帶海洋性氣候、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寒帶 苔原氣候、冰原氣候
非地帶性氣候 高原氣候和山地氣候

氣候的形成通常依賴於氣溫、地表特徵、水迴圈和大氣迴圈特徵,以及其他生態系統特徵。

氣候的運轉和形成可以看成是一個系統行為。全球暖化問題所涉及的氣候系統是全球氣候,通常人們用全球平均氣溫來描述全球氣候的變化,但氣候變遷絕非僅僅是氣溫的變化,如果氣溫有較大的升高,全球氣候的運轉方式可能會發生根本改變,水迴圈及其它物質迴圈方式也會改變,它對整個生態系統有深遠地影響。這並非是因為氣候系統或生態系統很脆弱,而是因為人類行為的破壞性太大。 返回頂端

氣候變遷與天氣之間有何關係?

:氣候通常被定義為平均天氣,因此,氣候變遷和天氣是相互交織的。觀測顯示天氣一直處於變化之中,而一段時間內天氣變化的統計資料反映出氣候變遷的特徵。雖然天氣和氣候密切相關,但二者之間也存在重要的區別。科學家們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如果他們連從現在開始數周之後的天氣都無法預測,他們又如何預測從現在開始50年後的氣候?這實際上是常見的一種把天氣和氣候混為一談的現象。天氣的混沌狀態使得數天之後的天氣難以預料。然而,根據大氣成分或其他要素的變化來預估氣候的變化(也就是長期的平均天氣)是非常不同且相對而言較易解決的問題。譬如,我們不可能預測某個人的具體死亡年齡,但是我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工業化國家人們的平均死亡年齡大約是75歲。另外一種常見的混淆天氣和氣候的現象是僅憑一次寒冬或是地球上某個地區溫度較低就否認全球變暖極熱和極冷的現象始終是存在的,儘管它們的頻率和強度隨著氣候的變化而變化。但是,如果把天氣狀態作了空間和時間平均後,資料清晰地顯示了全球在變暖的事實。 返回頂端

為什麼說是人類活動導致了全球變暖?

:自從工業化時代(大約1750年)開始以來,人類活動對氣候的總體影響是變暖的。在這個時代,人類對氣候的影響超過了太陽活動、火山爆發等自然過程的變化帶來的影響。

下圖中顯示了過去的2000年裏,重要的長壽命溫室氣體在大氣中的濃 度。自1750年以來的增長歸咎於工業化時代的人類活動。

二氧化碳的增長是交通、建築物取暖和製冷、生產水泥和其他產品使用化石燃料的結果。毀林釋放出CO2,並減少了植物吸收的CO2量。二氧化碳也會通過一些自然過程釋放,如植物腐爛。

甲烷的增長是與農業、天然氣輸配和垃圾填埋有關的人類活動造成的。自然過程也釋放甲烷,例如發生在濕地的自然過程。

氧化亞氮也是人類活動排放的,例如使用肥料和燃燒化石燃料。土壤和海洋裏的自然過程也釋放N2O。 返回頂端

地球的溫度正在發生怎樣的變化?

:在過去的一百年裏(從1906至2005年;見下圖),地表溫度的全球平均值增加了大約攝氏0.74度,且增溫速度越來越快。

自1961年以來的觀測表明,全球海洋平均溫度的增加已延伸到至少3000米深度,海洋已經並且正在吸收80%以上被增添到氣候系統的熱量。

詳見 全球氣溫 返回頂端

海平面在上升嗎?

: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全球海平面在20世紀逐漸升高,在西元初和西元1900年期間變化很小,在1961至2003年期間,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率為1.8 [1.3至2.3] 毫米/年。在1993至2003年期間,該速率有所增加,約為3.1 [2.4至3.8] 毫米/年。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海洋熱膨脹(水變暖導致發生膨脹)和由於融化導致的陸地冰的損失。

詳見 海平面 返回頂端

熱浪、乾旱、洪水、熱帶氣旋這類極端天氣事件會增加嗎?

:已經觀測到某些類型的極端天氣事件的變化,例如,熱浪和強降水事件的頻率及強度有所增加。因為在一個偏暖的世界裏,降水趨於集中。因此,猛烈的傾盆大雨可能與相對較長的乾旱期交替出現。另外,模擬研究的證據表明,未來的熱帶氣旋可能變得更加猛烈,伴有更高的風速和更強的降水。

資料主要來源:IPCC

關於熱帶雨林

:熱帶雨林是一個世間稀有的奇特世界,他們對全球生態系統和人類存在的重要性是最高的。熱帶雨林是一個天然的遺傳多樣性儲藏庫,在生態多樣性方面它是空前的,它向人類提供了豐富的藥用植物資源,高產量的食物和無數其他有用的森林產物。它們是重要的遷徙動物棲息地並且維持了地球上多達50%的物種,以及大量的多種多樣獨一無二的土著文化。熱帶雨林除了維持正常降雨外,在調節全球氣候方面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同時緩解了洪澇、乾旱和侵蝕等災害的發生。它們儲存著大量的碳,同時製造了全世界相當數量的氧氣。(自 MONGABAY.COM 一家專門提供自然環境新聞資訊的門戶網站)

詳見 熱帶雨林

返回頂端


熱點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