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秘密環保計畫曝光 要求國民吃素阻止氣候變暖

據外電報導,全球氣候變暖已成為困擾世界的一大難題,許多國家政府和科研人士都在積極思考應對措施。近日,有消息稱,英國政府正在考慮鼓勵全體國民吃素,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氣候變暖進程。

最近,英國環境署官員給一個宣傳素食主義和保護動物的環保組織發送的電子郵件內容被曝光,郵件中提到,素食主義能夠給全球環境帶來較大的益處,尤其是在阻止全球氣候變暖方面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接收該郵件的環保組織主張應當把更多的耕地用來種植糧食,供人食用,而不是用來飼養牲畜。該組織負責人表示,“政府能夠認識到素食主義對環境的作用,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好的跡象。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我們的日常飲食能夠直接對我們周圍的世界產生影響,然而目前素食者還是太少。為了地球和我們人類自身的未來,人們應該儘快遠離肉類,放棄不好的傳統飲食習慣”。

此前,有專家指出,包括牛在內的牲畜養殖會帶來大量的甲烷等溫室氣體排放,其中,地球上的牛呼出的甲烷占大氣中甲烷總量的20%。據悉,牲畜排放的溫室氣體包括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這些氣體產生的溫室效應遠比二氧化碳要大。還有專家推算認為,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的18%來自家畜。

不過,郵件中也提到,這一計畫要爭取到民眾的支持非常困難,因此向素食轉變的政策需要儘量溫和的推行,以免引起公眾的強烈反應。有關部門將採取循序漸進的辦法,逐漸讓人們接受,不過“如何能有效推行並且不致破壞政府和民眾的關係是一個不小的難題”。

英國全國農場主聯合會對這一秘密計畫不屑一顧,該組織負責人表示,這些想法太過單純,而且存在明顯的缺陷。

據悉,英國政府近期針對氣候變暖問題醞釀了一些列措施,其中包括在屋頂安裝風車,大力推廣電動車以及禁止使用塑膠袋等等。 (雅龍)

轉自:中國能源網
 

 

吃純素可極大減小個人對環境的影響

據一政府機構(環境署)稱,如果人們減少肉食會有助於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

一份被洩露的環境署官員致素食運動組織的電子郵件,就純素食(禁止乳製品和魚類)對環境的種種益處表示贊同。

該機構還表示,環境、食品和鄉村事務部(Defra)現正考慮建議將少吃肉,作為拯救地球所需“關鍵的利於環境的行為改變”之一。

據說,這一改革將要和緩地推出,因有“疏離民眾的風險”。

環境部長大衛米利班德,提出了農場動物產生大量強大的溫室氣體甲烷而受指責的問題,並告訴農民要對此採取措施,但該機構的反應看來比官方的建議更進一步。

這立即引起了全國農民聯盟的反應,說此建議“過分簡單化”並“會引人關注”。

該環境署官員在回應一份Viva素食組織的電子郵件中論述,種植農作物供人類直接食用比餵養奶牛或飼養用於肉食的牲畜,在土地的使用上更有效。

此素食運動組織在環境署的網站上評論說:“吃純素可減少個人對環境的影響,比不開車或一年中減少幾次飛行之旅都更有效!為什麼不把這個資訊作為你們世界環境日活動的一部分來宣傳呢?”

一名環境署官員回復說:“雖然純素食在氣候影響方面的潛在利益可能非常重要,但沒有什麼人會對此請求採取行動,鼓勵民眾做像吃純素這樣重大生活方式改變的決定。

“你們會有興趣知道Defra正在制定一系列關鍵的利於環境的行為改變以減緩氣候變遷。其中強調了動物蛋白消費的問題。因此,這個問題可能開始成為未來氣候變遷交流的一部分。這將會和緩地推出,因有疏離大部分民眾的風險。

“未來的環境署交流不大可能會建議採用完全的純素生活方式,但無疑鼓勵人們審視自己的動物蛋白消費是一個重要的訊息。”

Viva的負責人茱麗葉格拉特利說:“我認為這很奇怪,政府機構既然認為吃素或吃純素會對環境產生如此積極的影響,卻不準備為此站出來說理。”

Defra發言人說:“政府不是要大家放棄肉食。強制改變個人的飲食或生活方式不是政府的職能。”

譯自:英國電訊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