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環保署將“素食抗暖化”納入422世界地球日活動

立法委員林鴻池10日於立法院質詢中要求環保署長陳重信應具體落實422世界地球日吃素抗暖化行動宣導,並表達網友共同的訴求,請環保署將素食抗暖化納入環署地球日422簽署活動的項目以及署內轄下所有生活環保文宣中。

針對4月1日總質詢,環保署長陳重信承諾將“素食抗暖化”納入422世界地球日活動,2日由陳署長所帶領的簽署活動“拯救我們的天空-減碳十大宣言”卻未列入素食抗暖化減碳行動,林鴻池委員質詢時表示,環保署在地球抗暖化的宣導活動,諸如“全民二氧化碳減量-生活小撇步”、“拯救我們的天空-減碳十大宣言”並沒有任何一項提到吃素可以抗暖化,更沒有說明為什麼吃肉會加速地球暖化,環保署此舉已經引起網友的不滿,並且正串連要前往環保署為地球請願。

其實,吃素抗暖化運動已經是一種世界潮流,德國環保署長托格早就呼籲國內消費大眾少吃肉以對抗地球暖化,巴伐利亞地區政府更近一步編輯小冊子宣導溫室氣體的排放與動物食品具有高度正相關,讓民眾瞭解。

林鴻池委員說,有許多民眾和政府官員對吃素為什麼可以對抗地球暖化並不清楚,更不知道1公斤的牛肉從飼養到消費的過程,製造了36.4公斤的二氧化碳,而畜牧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全球二氧化碳總量的五分之一,遠遠超過海陸空交通運輸工具所製造出來的二氧化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要宣導“生產肉食”等於“生產溫室氣體”的概念。

另外,“生產肉食”也等於“減少森林面積”,因為砍伐森林是為了增建農場飼養牲畜,這使得原始熱帶雨林逐漸被砍光,預計40年內會完全消失,也由於熱帶雨林的消失更會加速地球暖化的現象。“生產肉食”等於是在“消耗地球能源”,種植穀類、蔬菜和水果所需要的能源僅僅是飼養牲畜所需要的能源的3%。

林鴻池委員說,吃素抗暖化,以及鼓勵民眾少吃肉、保護地球,並不是強迫大家一定要吃素,他只是提出一個相當先進的觀念,一個人人都可以從自己做起,具體落實保護地球對抗暖化的簡單行動。再者,署長既然真正有心要對抗地球暖化,應該帶頭行動起宣示作用,更應該重視網友的訴求,因為所有關心地球暖化的民眾,大家都在睜大眼睛看!

環保署長陳重信答詢時表示,“全民二氧化碳減量─生活小撇步”是過去環保署所編定的宣導品,4月2日他帶領簽署“減碳十大宣言”同時有宣導少吃肉抗暖化,並呼籲全民在生活中落實減碳行動,為地球降溫。另外,他更承諾林鴻池委員422當天除了自己吃素以外也將鼓勵所有環保署同仁一起吃素一天。

林鴻池委員表示,透過委員會正式的質詢,目前除了環保署長陳重信,另外,外交部長黃志芳、衛生署長侯勝茂、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都將在422地球日當天吃素一天保護地球。 各部會首長帶頭宣示、用吃素行動表達我們對抗地球暖化的決心,具有重大的意義。吃素一天每人可以減少7公斤二氧化碳的產生,全國以2000萬人口計算,如果422當天吃素一天,就可以為地球減少為數可觀的14億公斤的二氧化碳。

林鴻池委員最後呼籲全民在422地球日共同回應“吃素抗暖化”、“少吃肉、為地球降溫”活動,用最簡單具體的行動愛護地球!他並希望環保署推動全國減碳、抗暖化運動的同時,要將素食項目納入,鼓勵民眾用最簡單的吃素行動,實現最困難的抗暖化工作,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後續報導】

吃素減碳 跟上抗暖化潮流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臺北報導

(2008.04.11)

全球掀起一股“吃素減碳”風潮。環保署長陳重信昨天承諾,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當天他要吃素減碳,至於是否把吃素減碳列入生活減碳政策宣導,他表示應進一步算出資料再來評估。

陳重信昨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報告“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進度,立委林鴻池質詢時指出,吃素抗暖化已是世界潮流,德國環保署長已公開呼籲民眾吃素抗暖,為何環保署至今沒有任何宣傳?

環保署出版的“二氧化碳生活減碳”小冊子中,列了一百多種生活減碳小撇步,就是沒有吃素這一項。陳重信說,素食減碳的確是一種潮流,他承諾在地球日當天吃素,也鼓勵環保署同仁吃素。

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國外已經有太多吃素減碳的資料,建議陳重信不必等到國內提出資料才推動。他舉例,飼養牛不但會吃草、穀物、排放廢污水,牛又會放屁排放甲烷,全球百分之廿的溫室氣體來源就是甲烷。

綠党秘書長潘翰聲認為,要在國內推動吃素減碳的確應該有符合國人飲食習慣的減碳計算方式。目前環保團體推動吃素減碳,找到的資料都是國外的,希望應儘快以國人飲食計算出吃肉、吃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並非吃肉才會製造二氧化碳,米也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不過台達文教基金會企畫張楊幹表示,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資料,全球百分之十八的二氧化碳是畜牧業造成的,百分之二才是稻米生產,吃素還是一個有效的減排二氧化碳的好方法,目前他一周有三餐吃素。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則表示,除了吃素減碳,也應推廣“吃在地”觀念,如果總愛吃進口食物,即使從美國進口素食,運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比吃本地牛肉還多。

選自:林鴻池委員部落格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