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末孟加拉註定將被海浪吞沒

孟加拉──地球上最擁擠的國家──本世紀末將註定消失在波濤之下,而我們應當對此負責。Johann Hari去到孟加拉,親眼目睹了西方人的放肆和冷漠使1.5億人所面臨的悲傷和毀滅,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賴以生存的土地被海水吞噬所造成。

這個春天,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到一個國家旅行,而我們知道,這個國家正在死去。

在我開始旅行不久的一天,我到了一個叫Munshigonj的偏遠的山村。一些倖存下來的村民看上去憔悴疲憊,正坐在一個污濁發臭的池塘邊。他們慢慢向我講述了我們對他們所犯下的罪行。

這個村莊在十年前就開始死去了。先是大量的樹木變得枯黃發褐而腐爛,隨後稻穀停止生長爛在水中,魚兒們都游到水面,呼吸困難。最後大量動物開始死亡,孩子們也開始死去。

曾經流過Munshigonj的那甘甜,清澈,充滿生命活力的水已經變得鹹了,死去了。

25歲的Arita Rani正坐著看那變咸的水,藍色的紗巾遮住她的臉,也裹著她無盡的哀傷。“我們不能喝河裏的水,因為它突然變得很鹹,喝了就得病,”她告訴我,“因此我必須讓我的孩子們喝池塘裏的水。我知道這不是個好辦法,人們在池子裏洗滌,水很髒,喝了會得痢疾,”她盯著水面說。“我這個樣子已經十年了。你總是覺得很虛弱,還有可怕的胃痛。你必須一天跑十趟廁所。我的兒子Shupria七歲了,他的整個生命都這樣度過。他一直很虛弱,不停地咳嗽、發燒,然後在一天早上……”

“他死了,”她的母親打斷了沉默。現在Arita Rani有一個倖存著的三歲的兒子Ashik,也病得厲害。他仰躺在地板上亂動,摔來摔去,他的眼睛渾濁和疏遠,他的胃部膨脹像充滿了水的氣球。Arita問道:“為什麼這一切會發生?”

是我們造成了這一切。每一次飛行,每一個漢堡,每一個碳能加工廠,結果在這裏,就是這樣。孟加拉是一個由淤泥形成的低窪地,夾在正在消融的喜馬拉雅山和海平面正在上升的孟加拉灣之間。隨著全球變暖,海洋的不斷擴張,孟加拉終將在地圖上消失。

有成千上萬個像Munshigonj這樣的村莊處於地平面以下,咸水正在擴張進來。在這個咸水入侵的過程中,樹木死亡,農田破壞,飲用水受到污染。科學的證據表明除非我們現在立刻改變,否則咸水將越來越高,到處都是海洋。

IPCC的報告(總是低估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後果)指出到2050年孟加拉將損失17%的土地和30%的糧食產量。對於美國也一樣,加州和紐約州將被淹,整個中西部將被鹽化而寸草不生。

真的是這樣嗎?怎麼可能有2000萬的孟加拉國民如此突然而沉默地變成難民?我深入的追究這個問題,希望能找到反證,然而我發現很多氣候學家認為IPCC對孟加拉的估計太過樂觀,我於是求助於NASA空間研究院主管James Hansen,他對氣候模型的推測更為精確。他認為通過他們的衛星觀測到格陵蘭冰蓋的融化,這將使海平面在本世紀上升25米──孟加拉將徹底被淹沒。當我聽到這裏,我知道,我必須親自去看一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