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漢森:這是最後的機會了

一個美國航天局頂級科學家說,警示美國政府全球在變暖事實已經整整過去20年了,而現在情況已經極其惡劣,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才是全球唯一的希望。

週一詹姆斯漢森警告國會地球早已過了大氣層中溫室氣體“警戒線”,需要回到1988年的水平線,在物種沒有大批滅絕,生態系統尚未崩潰以及海平面沒有急劇上升的情況下,承載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地球大氣層只能維持幾十年。

哥達德空間科學研究所主任漢森,時常被譽為“地球變暖科學之父”,他對美聯社記者說,如果我們沒走錯路,那就值得慶祝了,現在是最後的機會!

1988年6月,正值華盛頓深受高溫侵襲之際,漢森向參議院的聽證會提出地球變暖已經是事實了,他的這一公開發表言論揭開地球變暖的新頁,在國會指定的能源自主和全球變暖委員會上,漢森通過一年間的研究舉出事實證明該言論,從此被稱為“先知”,並且在全國媒體聚集的宴會上發表演說,為此被1988年聽證會前主席Sen. Tim Wirth稱為“英才”。

漢森提出,為減少空氣中的排放物,2025年以後應該關閉美國一些釋放二氧化碳的煤電站,直到2030年全世界煤電站應該全部關閉。

類似煤等化石燃料是人造溫室效應的主要來源,漢森表示,地球大氣層必須恢復到二氧化碳含量為350PPM水準,而上個月超過了該值的10%,達到386.7PPM。

漢森表示他支持那些抗議英國建立新煤電站的人們,他們將自己鎖在英格蘭提議建造的幾個工廠的大門和設備上。

媒體的宴會上,漢森表示“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阻止煤電站排放二氧化碳,雖然我不能將自己綁在煤電站大門或設備上,但是我們都應該關注此事。”

美國公共事業,包括那些籌備建造煤電站的發言人Frank Maisano說,漢森表現出了作為一個科學家的遠見卓識,但是他的“關掉煤電站方法太單一”,這樣說超出了他的專業領域。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稱,漢森第一次發表溫室效應言論時正是全世界空前最熱的一年,此後的14年逐年升溫。

發表言論的20年來,漢森一直致力於氣候變暖問題的研究,雖然為時已晚,他還想探討是否有辦法解決。他的結論是“仍然有時間阻止最壞的局面發生,但是時間有限了。”

記者會上,他對美聯社說,“眼前已經發生了一些事情,首先是北極變暖,這正如我們當時預料的。”

當時漢森回應其他科學家質疑時說到,未來5到10年間北極的夏天將不再出現冰山。

地球變暖的長期懷疑論者Sen. James Inhofe引證近期民調說:“漢森(前副會長)和媒體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鼓吹人造氣候變暖危機,但是美國人從來不買賬!”

然而,委員會主席Rep. Ed Markey說,“漢森博士的理論確實有道理,20年後,我們認識到他就是一個氣候先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