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協委員建議將鼓勵市民減少吃肉納入杭州節能減排環保規劃

為此,黃允寶委員引用了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主席帕卓里的一句話:“如果你少吃肉,你會更健康,地球也會更健康。”

黃允寶的這份近2000字的提案成了昨天的熱點,大家第一感覺是“雷人”。記者上網一查,發現“控制甲烷緩解全球暖化”的觀點早已有之,像新西蘭的“屁稅”,丹麥的“氣候稅”,去年年末中科院院士蔣有緒提及的“呼吸稅”,皆有異曲同工之妙。

去年11月18日,中科院院士蔣有緒呼籲:政府應對排放二氧化碳的企業徵收生態稅,對於一般的市民,則可讓他們每個月購買20元錢的生態基金。他表示市民作為地球上二氧化碳的排放者,應該為節能減排付出代價,這一建議曾被媒體戲稱為“呼吸稅”。

無獨有偶。北歐的丹麥財政委員會日前提出,準備向農民和農場主徵收“氣候稅”,這是一項針對奶牛和豬放屁時產生的甲烷氣體而徵收的費用。委員會稱,僅一頭奶牛每年就向大氣釋放大約4噸的二氧化碳,遠遠超過了一輛汽車。如果汽車要繳稅的話,那麼奶牛和豬也沒有理由不繳稅。

南半球的新西蘭政府決定,凡飼養牲畜的農場主在今後都要為牲畜排放的臭氣繳稅,即家畜的“打嗝稅”、“屁稅”及“汙物稅”。新西蘭政府認為,牛羊排放的臭氣中含有大量甲烷,甲烷會損害地球臭氧層,由此加速地球升溫。此舉每年可為政府籌集約840萬新西蘭元收入,將專項用於牲畜氣體排放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研究。

如此看來,黃允寶委員的“雷人”提案還不是空穴來風,與“屁稅”、“氣候稅”以及“呼吸稅”一脈相承。他還引用德國生態經濟研究所發佈的研究報告,建議人們放棄食用肉類與乳製品,完全吃素,因為這樣,“可以將製造食物的溫室氣體排放降為原來的1/7。”

“與肉食有關的疾病也不少:心臟病、高血壓、膽結石、癌症、帕金森症、肥胖等等,已經使社會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他總結道:“以科學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健康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經濟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慈悲的觀點而言,我們應當吃素。以‘拯救世界’這個口號的精神而言,我們更應當吃素。”

黃允寶委員最後建議:將他的這份《鼓勵市民減少吃肉作為我市節能減排舉措》納入杭州節能減排環保規劃,同時出臺相關細則。

來源:浙江線上

另據報導:

少吃肉應納入節能減排規劃

早報記者 仇鋒平

將“鼓勵市民減少吃肉”納入政府節能減排規劃,可以像宣傳節水一樣,令人們樹立起“減少肉食,健康人體和大氣環境”的觀念。

“畜牧業已成為地球變暖的‘禍首’,而控制畜牧業膨脹的抑制點就是人類的嘴巴──少吃肉不僅能健康身體,還能為大氣‘減負’。”正在召開的杭州市九屆三次政協會議上,政協委員、杭州師範大學理學院教授黃允寶在提案中拋出這一觀點,建議將“鼓勵市民減少吃肉”作為減碳舉措納入杭州的節能減排環保規劃。

提案中,黃允寶列舉了大量資料。根據聯合國報告,2007年10件最嚴重自然災害中有9件與全球暖化有關,遏制全球暖化已成為人類首要任務。2006年末,聯合國糧農組織在題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的報告中指出: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以二氧化碳的量計算占全球總量的18%,超過交通運輸業;人類活動產生的甲烷,37%來自於反芻牲畜的消化道,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畜牧業目前佔用地球30%的土地,其中大部分為牧場,也包括占全球可耕地33%的牲畜飼料生產用地;全球20%的牧場因過度放牧、土壤板結和侵蝕而退化;肉畜、乳畜占陸地動物生物總量約20%。據評估,在24項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中,有15項處於下降趨勢,而畜牧業被認定是元兇之一。

不僅如此,肉食還與人類的多種疾病有關,如心臟病、高血壓、膽結石、膽囊炎、癌症、帕金森症、肥胖、禽流感、瘋牛病等。相反,素食者往往顯得年輕、健康。

黃允寶本人就是個素食主義者。他認為,將“鼓勵市民減少吃肉”納入政府節能減排規劃,可以像宣傳節水一樣,令人們樹立起“減少肉食,健康人體和大氣環境”的觀念。一旦人類對肉食的需求減少,畜牧養殖的規模自然削減。另外,政府還可以利用稅收杠杆抑制畜牧業的過度擴張。

提案中,黃允寶引用了美國辛辛那提市環保部門《氣候保護行動計畫》中的一句話:“你可以換用節能燈泡,買混合動力車,多種樹,但沒有比通過改變飲食習慣來緩解地球暖化更有效、簡便、經濟、快速、有力的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