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預言假如再升4℃,生物將遭遇“大滅絕”

據最新一期《新科學家》雜誌報導,科學家預測稱,如果人類不立即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短則到2050年,長則到本世紀末,地球表面的溫度將會上升4℃,屆時大多數動物和90%的人類都將從地球上消失,只有大約10億人類還艱難地生活在地球上。

本世紀地球將變暖4℃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一份2007年的報告預測稱,本世紀全球溫度將上升2℃到6℃。“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前主席鮑伯·沃森在2008年8月警告稱,人類必須研究“氣候適應策略”,以便準備好在本世紀迎接氣候變暖4℃後的地球。

根據科學家們設計的氣候預測模型,地球表面平均溫度在2100年左右將上升4℃,還有一些科學家擔心,如果人類不採取措施,到2050年,地球表面溫度可能會比現在上升4℃。

眾多沿海城市將消失

地球表面平均溫度上升4℃後的最嚴重後果,是今天我們賴以生存和栽種莊稼的許多土地都將變得不適合居住。極地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許多海濱城市被淹沒在2米深的海水下。美國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協會負責人、氣候學家詹姆斯·漢森說:“南極洲西部冰原很難在本世紀倖免於難,這意味著本世紀海平面將至少上升1到2米。如果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百萬分之550(目前是百萬分之385),結局將是災難性的,到時地球將變成一個無冰的世界,海平面將上升80米,地球上很多地方都將成為‘災難水世界’。”

專家稱,假如地球表面溫度再上升4℃,地球上許多海濱城市,包括美國新奧爾良、義大利威尼斯、印度孟買和越南西貢,都將變成失落的文明──成為像亞特蘭蒂斯一樣神秘消失的“水下城市”,孟加拉則將被海平面吞噬掉至少三分之一的陸地。玻利尼西亞群島將徹底在海上消失。

此外,巴西亞馬遜雨林將淪為廣闊的“亞馬遜沙漠”,而美國的大部分地區也將成為沙漠。美國西南部、中美洲、南美洲大部分、中國和澳大利亞等地都將變得缺乏淡水。世界各地原來的沙漠將會像蝗蟲一樣向外擴展,撒哈拉沙漠將會向北方蔓延,並吞噬掉歐洲南部和中部。

大量動物將無法存活

地球上唯一還剩下足夠淡水的地方,將是那些遠離熱帶區域的高緯度地帶。美國前NASA科學家詹姆斯·拉夫洛克預言稱,如果地球將來只剩下少數幾個地方適合人類居住,那麼將絕對無法支持現在這樣龐大的數十億人口,所以人類將大批大批死亡,最後倖存下來將不會超過10億。

假如地球溫度上升4℃,未來的人類將可能被迫變成“素食主義者”,因為大量的動物將無法存活。溫暖而充滿酸性的海洋將很難再發現魚群,海洋浮游生物和軟體動物都將滅絕。

編者按:我們為什麼不現在就成為素食者呢?

曾經獲過諾貝爾獎的德國美因茲市馬克斯·普蘭克化學協會大氣化學家保羅·克魯茨恩說:“為了人類的安全,到2015年,我們必須減少70%的溫室氣體排放。”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