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氣候變遷最壞預測可能成真

為期三天的國際氣候變遷科學大會在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閉幕,在這次會議上,與會的專家表示,目前全球氣候變遷的嚴重程度,已經達到甚至可能超過了IPCC所預測的最壞程度;在許多關鍵性的指標上,其變化幅度已經超過了人類社會和經濟所經歷的自然波動範圍。

這次會議是丹麥政府為今年年底在哥本哈根召開的第15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而召集的,會議最主要的任務,是為今年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提供決策依據。

會議由哥本哈根大學、耶魯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東京大學、北京大學等十所“國際研究型大學聯盟”的成員聯合主辦,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氣候問題專家、學者2000多人參會,會議的主題是“氣候變遷:全世界的風險,挑戰與決心”。

在第一天的會議上,澳大利亞的科學家就透露,最新的衛星和地面監測資料顯示,自1993年以來,全球海平面以每年超過3毫米的速度上升,明顯超過20世紀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度,預計到2100年海平面將上升1米甚至更高。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沿海地區大約占地球總人口十分之一人將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嚴重威脅。

他們指出,目前海水溫度不斷上升,海洋面積不斷擴展,海洋冰山持續融解,特別是格陵蘭島和極地地區冰層的融化加速了海平面的上升。

已經超出自然變化範圍的指標,包括全球平均溫度、海平面上升速度、海水酸化速度、海洋和冰川運動,以及極端氣候現象的頻繁程度。而更大的危險在於,這些指標的變化速度還將加速,導致更大的不可逆轉的氣候變遷。

而且,許多專家的研究表明,目前的人類社會已經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發生變化,從某些地區死亡率的增高、到改變農業生產的方式。英國科學家就發現,在美國中西部地區,農民開始種植第一季小麥的時間越來越早。而在西南澳大利亞地區,已經經歷了持續長達十年的乾旱。

與會的專家指出,即便是並不如現在預測那麼嚴重,對於一些貧窮的國家和地區也是難以承受的。如果全球平均氣溫上升2攝氏度的話,對現代社會來說也是無法接受的。而這種情況一旦發生,人類在本世紀餘下的時間還將繼續經受氣候崩潰的煎熬。

在2007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發佈的評估報告中,已經強調了氣候變暖將導致洪水、乾旱等自然災害頻發、極端天氣屢屢出現的情況。而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預示著氣候變暖的實際負面影響將會更突出,其帶來的惡果會比想像的糟糕,比預計時間來的更早。

因此他們建議,現在必須採取迅速、有效而且可持續的行動達到減排目標,在這個原則下,如果為2020年設定一個較低的減排目標,將使2050年的目標更難達到。而且由於各個國家和地區承受氣候變遷的能力不同,國際社會應為較脆弱的地區建立一個有效的防禦體系。

目前,與會各國氣候專家已向大會提交了約1600份關於氣候變遷的最新研究報告。本次會議的所有關於氣候變遷的討論成果將匯總成報告,提供給出席年底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的代表。按照2007年“巴厘島路線圖”的規定,這次會議上將就2012年後如何應對氣候變遷問題達成新協定。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