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大火與氣候變遷有關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橫掃尼泊爾多個國家森林公園和自然保護區的特大火災引起了環保人士的關注,他們認為大火也許與氣候變遷有關。儘管大火造成動植物的損失尚不得知,但其釋放的二氧化碳已使人警惕。

衛星圖像顯示,大多數著火點位於或接進尼泊爾北部、與中國西藏自治區接壤的國家森林公園。此前有記錄被成功拯救於烈火的國家森林公園有:安納布林納峰、康城章加峰、藍塘以及馬卡路巴潤國家森林公園,他們是如雪豹、紅熊貓等珍惜物種的棲息地。據悉,在一處自然保護區附近,有超過100頭犁牛死於大火。

世界自然基金會尼泊爾辦公室主任西亞姆·古朗談到,今年以來該地區經歷了“罕見的長時間大旱”。如果大火成為經常現象,那麼尼泊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大大增加。近6個月以來,該國絕大多數地區均未降水,河流水位降至最低點。由於尼泊爾主要依靠水力發電,國家已被迫每日停電最高可達20小時。

專家稱近些年尼泊爾極端天氣頻發,嚴重乾旱也在預料之中。尼泊爾水文氣象部門負責人納馬爾·拉吉班達裏說:“我們可以斷言這…是氣候變遷造成的。”

加德滿都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的阿朗·巴科特·施瑞莎認為,極端天氣“可能與氣候變遷有關”,但尚缺乏區域研究、觀測和資料證明。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