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溫度升高導致出現神秘巨型粘液團



隨著近幾十年來海水溫度的持續升高,海洋中出現許多體積較大的神秘團狀黏液物質,它們的出現並不僅僅讓人們感到不悅,更多地暗示著海洋環境日益惡化的嚴峻性。

夏季地中海124英里長的海岸線上時常會出現這些團狀黏液,由於季節性溫暖氣候使海水變得更加穩定,更易使有機物質形成團狀黏液。目前,由於較暖和的溫度,這種黏液在冬季也形成,並持續存在數月時間。

到目前為止,這種淺棕色的“黏液團”一直被人們視為討厭的物質,時常會堵塞漁網,或者黏稠液體粘在游泳人群身體上,該項研究負責人義大利曼切科技大學海洋科學系的羅伯特·丹諾瓦羅(Roberto Danovaro)稱,新聞媒體曾報導已有1800多位元海灘游泳者被黏液團堵塞住鼻孔。然而最新的研究卻發現地中海域的黏液團中生存著大腸桿菌等細菌和病毒。這些病原體除了威脅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還對游泳人群構成威脅。目前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9月16日出版的 PLoS ONE 雜誌上。

黏液團形成於“海洋雪花”

這些黏液最開始是以“海洋雪花”的形式出現:由微生物屍體和存活著的有機生物構成,其中包括一些人體肉眼可觀看到的生命形式,比如像小蝦和橈腳類動物的微型生物。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海洋雪花”般的物質與其他海洋物質結合在一起,體積變得越來越大,最終形成巨大的黏液團。

黏液團首次被發現是於1729年的地中海,該海域的海水相對穩定,海浪較小,水位較淺,這是黏液團形成的理想條件。為了進行這項最新研究,丹諾瓦羅和同事們研究了1950-2008年間地中海黏液團的歷史記錄。他們突破性地發現黏液團通常形成于海水溫度高於平均值的時期。

黏液團的危害性

1991年,義大利海洋生物學家塞麗娜·方達·尤馬尼(Serena Fonda Umani)在亞得里亞海底伴隨著一個黏液團一起遊動,黏液團的品質太密集使她難以從中穿過去。塞麗娜回憶當時潛入海底15米深處,她突然看到一種幽靈般的漂浮物質,就如同像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生物。

塞麗娜也是這項研究的合著作者之一,也贊同將“海洋雪花”作為黏液團形成的初期形式的觀點。她描述稱,人們如果要穿過黏液團,就如同在糖漿中游泳一樣。當接觸黏液團離開水之後,乾燥後的“黏糖漿”會使它的頭髮變硬,並且使她的游泳衣變得僵硬。她說:“游泳衣不可能完全清洗乾淨,在衣服平面覆蓋著一層綠色黏液。有時回想這些下海經歷會感覺很恐怖!”

加利福尼亞州大學斯克裏普斯海洋學會的海洋生物學家法羅·阿紮姆(Farooq Azam)說:“很少人會故意游向黏液團,畢竟這種黏液團在海水中會讓人產生一種畏懼感。”

2007年,塞麗娜和同事們在亞得里亞海提取海洋黏液樣本進行了分析,他們期望發現黏液除了對游泳衣構成損壞之外其他的副作用。阿紮姆稱,較淺且溫暖的海水就像是“大澡盆”,是研究黏液團的理想自然實驗室。

研究小組發現黏液團是病毒和細菌滋生的熱點區域,其中包括大腸桿菌。丹諾瓦羅說:“目前我們看到的從黏液團釋放出來的病原體可對人體健康構成危害。當人們游泳穿過黏液團時會形成皮炎等皮膚病。”

全球氣候變暖等因素促進海洋黏液團形成

這項研究顯示,當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遇到黏液團時,它們別無選擇只得避開,因為黏液團中包含著攜帶病毒的細菌。這種黏液團也可以用於誘捕海洋生物,覆蓋在魚鰓上會讓它們窒息。同時較大的黏液團沉到海底時,就會像巨大的毯子一樣在海底讓海洋生物窒息而死。

丹諾瓦羅稱,黏液團並不僅在地中海令人們而擔憂。近期的研究暗示黏液團很可能從北海向澳大利亞海域進行擴散,或許是由於全球氣溫升高而造成的。這是我們未有效阻止氣溫升高而形成的副作用。

阿紮姆指出,除了氣溫升高,研究人員認為促進黏液團形成的還有其他原因,例如:目前沒有人搞清楚已死的海洋生物在黏液團中為什麼沒有腐爛分解。發現促進黏液團出現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這將有助於挽救剩餘的海洋生態環境。

原文自國家地理新聞Giant, Mucus-Like Sea Blobs on the Rise, Pose Danger,中文自中華網科技頻道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