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永久凍土邊界50多年後退130公里

每日科學(2010年2月17日),拉瓦爾大學生物系兩位研究人員發現詹姆斯灣地區永久凍土或永凍帶的南線,與50年前比已往北退了130公里。

在最近的一期科學期刊《永久凍土和冰緣過程》(Permafrost and Periglacial Processes)上,塞吉·帕耶特和西蒙·蒂博指出,如果這種趨勢繼續下去,該地區永久凍土帶將在不久的將來完全消失。

研究人員通過觀測被稱為泥炭丘的小丘來測量永凍帶邊界北退的程度,泥炭丘是在北部泥炭沼澤含冰的土壤上自然形成的。這些小丘的條件有利於青苔、灌木和黑雲杉等不同植被的生長,使它們很容易被發現。

在2004年所做的初步調查中,研究人員檢測了位於北緯51度和53度緯線間的7個沼澤。他們注意到那時只有兩個沼澤有泥炭丘,而1957年空中拍攝的該地區照片顯示所有沼澤都有泥炭丘。2005年做的第二次評估顯示,兩個沼澤中的泥炭丘數量在一年中分別下降了86%和90%。

飛行在北緯51度和53度緯線之間的直升機也發現整個詹姆斯灣地區泥炭丘處於嚴重惡化的狀況。

雖然這一現象極可能是因氣候變遷,但由於缺乏該地區的長期氣候資料,使研究人員無法正式證實這一點。然而,佩埃特教授指出,他研究北部地方已20多年,而該地區的平均年度溫度已上升了2攝氏度。

這位北方研究中心的研究員最後總結道:“如果這種趨勢持續下去,剩下在詹姆斯灣沼澤的泥炭丘將在不久的將來完全消失,很可能永久凍土帶也將遭受同樣的命運。”

譯自:每日科學 Permafrost Line Recedes 130 Km in 50 Years, Canadian Study Find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