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氣候變遷的確實是人類造成的

氣候學家用最新的研究結果證明全球變暖原因主要是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從而有力地回擊了懷疑論者。

研究者發現火山爆發或太陽活動異常等自然現象是不能解釋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中,包括南極洲在內的大陸的氣溫記錄中氣溫的顯著升高。

只有人類活動排入大氣層中的百萬噸的二氧化碳產生的溫室效應才能解釋20世紀中期以來氣溫的顯著升高。

這個研究補充了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所作的報告,並且發現了幾種易受人類影響並導致全球變暖的新元素,例如,熱帶海洋蒸發的水蒸氣量日益增加,以及於此對應的日益變鹹的海水。

科學家們總結他們的研究說:“氣候變遷主要受自然因素,而不是人為的因素的影響,這種理論的可能性越來越小,”這項研究發表於《威利跨學科評論》(Wiley Interdisciplinary Reviews) (WIREs)的氣候變遷領域中。

建立在每個大陸氣溫記錄和海平面、海平面下和海平面上的即時溫度計讀數基礎上的科學觀察使懷疑全球變暖的論點失去生存的空間。但是科學家說,除非把形成二氧化碳排放的人類活動計算在內,才有可能找到全球變暖的原因。

位於埃克塞特(Exeter)的英國氣象局的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的彼得·斯托特(Peter Stott)指出,包括最近才被其他研究者發現並記錄的南極洲的全面升溫在內的氣候變遷的不同方面中都發現了人類活動的痕跡。

斯托特博士說:“這些觀察結果不能用自然因素來解釋,”自從1980年以來,地球的平均氣溫共升高0.5℃,現在,升溫速度大約為每十年0.16℃,而且在如北極的高緯度地區速度更快。

“人類影響的痕跡在許多觀測的氣候變遷的不同方面都存在。在氣溫、大氣濕度增加、鹽度變高、北極冰山減少和雨林模式變化中都發現了人類的痕跡,” 斯托特博士說:“我們觀察到的結果和現實嚴峻的形式一致。這麼多有力的證據表明——氣候變遷主要受自然因素的影響,而不是人為的因素,這種理論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他否認了太陽活動(太陽的強度)變化可以解釋過去幾十年的溫度模式變化。如果真的是太陽活動變化的影響,那麼,高層和底層大氣的氣溫都會增加,而電腦所虛擬的溫室效應模型卻顯示只有底層大氣的氣溫增加。

他還提出,海洋溫度上升導致的更多水蒸氣進入大氣層,使水迴圈變得困難,於是像英國(Britain)北緯帶的潮濕地區更加潮濕,而像東非(East Africa)的熱帶乾旱地區更加乾旱。

關於全球變暖的懷疑論者是否同意這些發現,斯托特博士說:“我只是希望他們能正視這些表明氣候正在系統地變化的證據,然後再在這些科學證據的基礎上得出結論。”

來源:英國獨立報 Humans must be to blame for climate change, say scientist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