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水域甲烷釋放改變溫室氣體預算

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公佈的資料顯示,由於淡水水域甲烷的排放,陸地所吸收的溫室氣體低於先前的估計值。

這項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表明,從淡水水域釋放的甲烷氣體至少降低像森林這樣自然陸地環境對溫室氣體淨吸收的25%。過去對陸地碳和溫室氣體交換的分析沒有考慮到自然從湖泊和活水釋放出的甲烷氣體。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湖泊學家約翰·唐寧,還研究測定了隔離在湖泊和池塘底沉澱物中的碳量。這項新的研究使科學家們對淡水水體的固碳和溫室氣體排放之間的平衡有了更好的瞭解。

“在全球範圍內,甲烷是一種溫室氣體,其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更有力”,唐寧說,“我們發現了全球碳預算的一個重大差錯。湖泊、池塘、河流和溪澗在碳排處理上比同面積的海洋或地表活躍的多,因此需要包括在全球碳預算中。”

湖泊和活水自然排放甲烷,但難以評估。文章的主要作者,瑞典林雪平大學水和環境研究系的教授大衛·巴斯特維肯說,水體表面持續不斷地有少量甲烷排放。

但較大量的氣體可能突然排出而且難以測量。

溫室效應是人為氣體排放造成的,溫室氣體就如同毯子將熱量吸收並留存在大氣層中。像森林這樣的生態系統可以吸收和儲存溫室氣體。排放和吸收之間的平衡決定氣候將如何變化。唐寧說,以往的預算對淡水在環境方面的作用不甚清楚。

研究人員研究了474個淡水水域的甲烷通量並根據新的全球內陸水域面積估計值計算了甲烷排放量。

Freshwater methane release changes greenhouse gas equation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