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凍土融化釋放出大量碳 將加速全球變暖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稱,隨著氣溫的上升,到2200年地球的永久凍土層估計有多達三分之二將融化消失,從中釋放出的大量碳反過來又會加速全球變暖。

來自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人員介紹說,永凍土融化釋放出的碳主要來自於上個冰川期被凍在土壤中的植物根莖殘餘等物質,這就好比把菜凍在冰箱裏可以冷凍許多年,然而一旦從冰箱中拿出來(環境溫度升高),菜就會解凍腐爛。

此前就有研究發現,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地區融化的永久凍土層已經開始向大氣中釋放碳。此次,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通過電腦類比方式,首次推算出未來永久凍土層的融化情況以及釋放出的碳量。

根據他們的推算,隨著地球升溫,在接下來的200年裏,地球永久凍土層的融化將向大氣中釋放約1900億噸碳,其中大多數將在未來100年裏釋放,相當於工業化時代以來所釋放的碳總量的一半。

研究人員稱,從現在到2200年,地球永凍土融化過程中釋放的碳將相當於目前地球大氣中碳總量的五分之一。這些碳的釋放將不僅加速全球變暖影響地球氣候,而且還將影響國際社會的碳減排進程。這是因為,如果將永凍土碳釋放因素考慮在內,人類就需要設定更加嚴格的碳減排目標,才能有效遏制全球變暖。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