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全球水資源供應缺口將達40%

近日,在加拿大水資源網路(CWN)舉行的國際會議上,300多名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決策者以及經濟學家齊聚一堂,討論迫在眉睫的水資源短缺問題。科學家們警告稱,由於氣候變遷和人口增長,20年後,全球水資源供應缺口將達到40%,三分之一的人類僅能得到基本生活用水的一半,許多國家的農業、工業都將受到水資源短缺的威脅。

美國清潔技術諮詢公司董事長尼古拉斯·派克強調,農業和工業產品中含有大量的“虛擬水”。所謂的虛擬水,是指生產某項產品過程中消耗掉的水。比如,一台臺式電腦含有1.5噸虛擬水,一條斜紋牛仔褲含有6噸虛擬水,一千克小麥含有1噸虛擬水,一公斤雞肉含有3到4噸虛擬水,一公斤牛肉含有15到30噸虛擬水。派克說:“人們還沒有意識到我們用的或者買的東西,需要付出多麼昂貴的代價。”

專家稱,如果僅靠加大供水量填補這些水資源供應缺口,每年需要1240億英鎊(約合1.3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但是通過同時增加供應、降低需求的方法,所需資金可以削減到每年310億英鎊到370億英鎊(3313億元人民幣到3954億元人民幣)。人們應該改變用水觀念,儘量節約以降低用水需求。美國環保署的尼古拉斯·阿什博特說,節水措施可以將發達國家家庭用水降低70%。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