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原環境顧問:減少畜牧產品消費制止氣候變暖

“實現10年內制止氣候變暖,一個行之有效的最快方案就是降低25%的畜牧產品的消費。”3月29日,在社科院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中心主辦的“科學技術與低碳社會高峰論壇”上,世界銀行集團原首席環境顧問羅伯特·古德蘭(Robert Goodland)作出上述表述。

他指出,減少消費25%的畜牧產品,意味著可以節約40%的穀物產品,可以為30億人口提供足夠的熱量和營養,可以使人類解決氣候災難之後的面臨的長期問題──到2050年,90億人口如何吃得飽得以解決,亦可使全球在十年之內即可降低全球溫度,並贏得時間從化石能源轉移到非化石能源上。

羅伯特·古德蘭解釋說,來自於畜牧業的碳排放,多於任何其他部門,占世界排放量的51%。針對這一現狀,羅伯特·古德蘭進一步建議對肉類產品徵收碳稅。羅伯特·古德蘭肯定了中國建議徵收碳稅的做法,並表示,如果中國能夠順利開徵,其他國家也會有所反應。

羅伯特·古德蘭指出,為了制止氣候災難,我們必須制止污染環境的氣體無節制的產生,其中包括甲烷。甲烷在大氣中的生命是8-10年,其暖化效應是二氧化碳的72倍。世界上蓄養的牲畜高達600億頭,75%的全球甲烷排放來自於亞馬遜雨林的燃燒以及種植飼料的牧場。只需要將目前畜牧業所占的1/4的土地恢復成可產生碳匯的森林,可以幫助全球減少50%甲烷的排放。

羅伯特·古德蘭還分析,中國是氣候變遷承受能力最脆弱的國家之一。比如在農業領域,升溫一度可導致穀物產量降低10%。以前中國的穀物產出非常豐富,但是當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進口國,進口地主要集中在亞馬遜森林地區。所以,中國已經嚴肅認真地對待這一問題,並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富有遠見的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了節能減排目標。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