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諾獎得主呼籲緊急行動拯救地球

約20名諾貝爾獎獲得者5月1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呼籲全世界為拯救地球而緊急行動起來,以使人類的發展步入可持續的良性進程。

出席第三屆諾貝爾獎獲得者全球可持續發展研討會的諾貝爾獎得主在當天簽署的《斯德哥爾摩備忘錄》中發出這一呼籲。

他們認為,由於人類目前的生產與消費模式都沒有可持續性,再加上人口膨脹,人類所賴以生存的地球的恢復能力正面臨著挑戰。與此同時,當今世界存在的嚴重不公正現象,不僅使數十億人的基本需求得不到保證,而且還造成地球的生態環境變得異常脆弱。這一狀況讓他們“深感憂慮”。為此,他們呼籲“21世紀的所有領導人”承擔起管理地球的“集體責任”,為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和公正的全球文明社會採取共同行動。

《斯德哥爾摩備忘錄》在簽署後便立即遞交給了出席簽署儀式的“聯合國全球可持續發展高級別小組”負責人、芬蘭總統哈洛甯。

哈洛寧在備忘錄簽署儀式上發表講話,感謝諾貝爾獎獲得者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獻計獻策。她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斯德哥爾摩備忘錄》中的一些建議會包括在“聯合國全球可持續發展高級別小組”正在為2012年於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起草的一份報告中。

第三屆諾貝爾獎獲得者全球可持續發展研討會17日正式在這裏拉開帷幕。除20多名諾貝爾獎獲得者外,來自世界各地的一些專家、學者及政界人士出席為期3天的研討會。

諾貝爾獎獲得者全球可持續發展研討會由瑞典皇家科學院、瑞典環境研究所、德國波茨坦氣候研究所等科研機構聯合發起召開。前兩屆研討會分別於2007年和2009年在德國的波茨坦和英國的倫敦舉行。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