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導致海洋碳吸收能力下降

日前,《自然地球科學》線上刊物發表一項新研究顯示,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海洋二氧化碳吸收能力逐步下降。

作為地球上最大的碳吸收劑載體,海洋大約吸收了人類碳排放量的1/3,減少了大氣中的含量,延緩了氣候變遷。但對於如今的海洋是否還能以同樣的效率進行碳吸收,科學界仍然存疑。

據每日科學網站報導,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森分校助理教授蓋倫·麥金利(Galen McKinley)和哥倫比亞大學、法國皮埃爾·瑪麗·居裏大學的科學家們聯合發表了該研究成果。研究提供了氣候變遷導致海洋碳儲存能力降低的第一手觀測證據。

過去,科學家們只能依靠現有的海上交通方式,在航道沿線及其他一些區域採集資訊。由於採樣點的缺乏,許多研究只能通過有限的海域推測更廣闊的海洋的趨勢。但此次研究卻結合了1981至2009年的已有資料,擴大了分析範圍。

研究發現,海洋存在很強的自然變異能力,經常以突發的改變掩蓋長期性的變化。麥金利的團隊發現,在10到15年的時間範圍內研究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表面趨勢,結論高度依賴於觀測的時間和地點。而海洋的可變性極強,至少需要分析25年的資料,才能發現在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積累所造成的真正影響。

通過近30年來北大西洋表面二氧化碳含量變化趨勢的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增加量很大程度上與海洋的吸收量呈正比,但隨著海水溫度的增加,海洋的融解能力呈下降趨勢。

麥金利指出,未來海洋不需要吸收和以往同樣多的碳來保持平衡,因為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時,海水溫度也在升高,對北大西洋亞熱帶環流的研究提供了有力證據。她還表示,現有資料獲取方式還需改進,目前的類型分析需要擴展到其他的海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