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引發動物遷徙 鯨魚北冰洋開闢新航道

英國《生物學通訊》雜誌21日刊登報告說,格陵蘭島自然資源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長期跟蹤太平洋和大西洋中一些弓頭鯨的活動。分析顯示,在2010年8月北冰洋海冰融化較多的時候,兩頭分別來自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弓頭鯨從“西北航道”的兩端先後進入航道,它們在中途相遇並停留十天左右,這意味著“西北航道”已經敞開。“西北航道”是指從大西洋中的格陵蘭島出發,經加拿大北部的北極區域,到太平洋東岸阿拉斯加的航道。這是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間最短的航道,不過這一航道長期為海冰封鎖。

因為全球氣候變暖,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多起動物遷徙的情況。科學家提出了一個資料,現在發現有大概2000種的動物正在遠離赤道,平均每天超過15英尺的速度想北方前進,速度差不多每年一英里。也有一些品種的動物開始向山上前進,選擇避暑方式,不過速度相對較慢,平均每年4英尺。

這些物種大部分來自北半球,甚至是植物。他們移動的速度不一,忽走忽停,但最近十幾年下來,平均每小時可以前進8英寸。研究此項動物遷徙的負責人,來自紐約大學的克裏斯表示:“遷徙速度是很重要的因素,它們比我們想像的快很多。”

就連海洋霸主大白鯊也不例外,近日英國的動物學家指出,現在英國海域經常出現大白鯊,這裏似乎變成了大白鯊生存的理想海域。

鯊魚研究者皮爾斯表示:“證明這個理論僅僅是時間問題,我在英國的海岸做過驗證,捕捉到許多鯊魚的照片,它們大多活動在蘇格蘭東北部的海岸線。我也曾把這些照片給一些專家看,他們也覺得這很不同尋常,不知道這些鯊魚是從多遠的地方來的,不過有一點可以看出,這裏的條件似乎和南非,澳大利亞或者加利福尼亞北部差不多。”

大白鯊生活中正常的溫度範圍差不多在14攝氏度到20攝氏度之間,英國的海水夏季溫度與它們理想的生活水溫相近,也有鯊魚專家調查,在過去14年中有差不多共有90例目擊大白鯊事件,但是可以確信的只有不到10件。最近康沃爾的漁民們就經常報告說看到過大白鯊,大概每三周就有人報導看到了新的大白鯊。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