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升溫正導致細菌蔓延

據美聯社消息,一份厚達200頁的論文集彙集了100多個研究專案的報告和論文,這些研究專案始於1998年,由歐盟資助完成。該論文集由克萊默項目製作完成,彙集了17個歐洲海洋研究所的研究報告與論文。

論文集中的觀點認為由於海洋溫度的不斷升高,會直接導致弧菌屬類細菌的擴散和增殖,這類細菌的擴散是人類食物中毒、腸胃炎、敗血症及霍亂的源頭。

“人類將會不斷消耗海洋食品,吸收水中的病原菌以及由於職業原因或者休閒娛樂不斷接觸到海洋疾病,從而會增加患上上述疾病的幾率,未來為了抵禦這些海洋型疾病,需要在健康醫療方面投放大量的資金。”該論文集上這樣寫道,“在很多疾病的傳播過程中,氣候條件越來越起到不可忽視的核心作用。”

論文集中同時也研究和羅列了海洋溫度升高帶來的其他各種影響,對已經發生的效應進行了記錄,同時也預測了在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狀況。論文中羅列的海洋升溫效應包括:海冰融化、海平面上升、海岸腐蝕、風暴強度及頻率增加,同時不能忽略的是海洋內部的化學反應,比如海洋酸化,海水去氧反應等等。

目前我們已經掌握了很多有力的證據,證明這些海洋效應已經在悄然發生。”卡佳·菲利派特(Katja Philippart)這樣表示。她是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科學家,此次參與了將各個專案研究成果彙集成冊這一工作。在接受美聯社的訪問時,她表示:“很多海洋效應已經發生且正在發生著,人類已經被捲入到這一漩渦中。”

此外,令科學家憂心的不僅僅是這些效應所牽涉的範圍之廣泛,同時還有各種效應發生的速度令人咋舌。

“最令我驚訝的事實是,海洋中發生的各種變化是如此迅速,遠遠超出人們目前的推測和想像。”卡洛·黑普(Carlo Heip)十分憂心,他是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的所長。

他還表示僅僅幾十年間,北海海域裏的魚群規模經歷了巨大的變化,體積大的魚類不斷向北冰洋遷徙,北海海域裏取而代之則是個頭較小的魚類。

科學家在20世紀60年代便已經注意到海洋中弧菌屬類細菌增加這一現象。80年代,當北海海域的溫度開始上升時,弧菌屬類細菌也隨之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霍亂物種便是弧菌屬類細菌中的一種。

2006年,在波羅的海附近地區,患腸胃炎的人群遠超過前幾年,這有可能是弧菌屬類細菌數量上升而導致的,但這僅僅只是人們口耳相傳的證據,並不能由此推斷出該事件的危險程度。

菲利派特認為海洋升溫帶來的自然效應也有可能反過來加速全球暖化的腳步。

比如:當前海洋酸化程度上升可能意味著海藻不能像此前一樣吸收和獲取二氧化碳,這樣將會進一步增加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從而促進全球暖化的進一步增強。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