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預測:升溫超5℃動植物滅絕

全球變暖並不是現在才有,在地球演化歷史中早已出現過多次。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導,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多恩賽夫學院科學家研究了地球2.5億年前的一次全球變暖週期過程,根據過去所發生的情況對目前這新一輪的全球變暖提出了3點主要預測,大致揭示出地球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他們於日前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召開的美國地質學會年會上提交了該報告。

歷史上,由自然原因造成的二氧化碳增加曾導致了生物大滅絕,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約2.5億年前的二疊紀末期。雖然科學家們對造成這次大滅絕的確切原因仍有爭論,但其中一個理論認為,泛大陸的瓦解促使火山活性增強,岩漿通過碳沉積層爆發出來,給地球大氣層中帶來了大量二氧化碳和溫室氣體。

“隨著地球變得更熱,結果是可預測的。陸地和海洋中的生命將承受越來越大的生存壓力。”波特傑說,當整個地球的溫度升高超過5℃時,陸地上的動植物和90%的海洋生物都會死亡。根據過去所發生的情況和對現在的觀察,波特傑提出了3點主要預測:

更多的二氧化碳將被海洋吸收,造成海洋酸性增加,我們可能會看到各種珊瑚礁相繼死亡逐漸絕種,這種情況在二疊紀末期也曾發生過。

隨著其他生命形式的減少,微生物數量將大大增加。“所有的動物都將死亡,接替動物的可能是微生物。”波特傑說,儘管珊瑚礁會消失,但微生物開始在海洋中建立它們的礁堡。

大氣層變得更熱,這將使海洋迴圈變慢,海洋大氣的混合變得更少,這意味著海洋中溶解的氧氣會更少。所謂的“死亡區域”是指該海域嚴重缺氧而無法支持魚類和其他需氧的海洋生物,使它們最終消失。“在太平洋,我們已開始看到最低含氧區的面積在擴大。”波特傑說,擴張的“死亡區域”正在侵襲著俄勒岡州和海灣沿岸。

波特傑指出,儘管這並非完美模擬,但二疊紀末期的海洋生物大滅絕為研究未來的全球海洋變暖提供了許多借鑒,讓人們能根據過去氣候變化略窺未來。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