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稱全球升溫1攝氏度或致海平面升2米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在最新出版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溫室氣體可導致海平面在未來數個世紀持續上升,全球平均氣溫每升高1攝氏度,海平面可能上升超過2米。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基於早期氣候資料和電腦模型得出結論,在20世紀,海平面上升大約0.2米,預計到本世紀末將上升不到兩米。不過,海平面的相對“緩慢”上升背後潛藏巨大風險,其後全球平均氣溫每升高1攝氏度,海平面上升可能超過2米。

研究顯示,現階段,海水熱膨脹和高山冰川融化是海平面變化的主要因素,但隨著時間推移,格陵蘭島冰原以及南極冰蓋融化將成為未來海平面上升的主要“貢獻者”。

研究人員認為,目前地球海平面還沒有明顯升高,這主要是由於冰原的面積和體積太大,融化速度緩慢。而一旦持續升高的氣溫打破了目前的這種相對平衡,冰原融化速度就會加快,海平面的上升也將會加速。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安德斯·萊韋爾曼說,人們應及早採取應對海平面上升的措施。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