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南極冰架縮小多因底部融化

美國一項新研究表明,由海水變暖導致的底部融化可能是南極冰架不斷縮小的主要原因。科學家表示,這一發現有助於南極對海平面影響預測研究的改進。

冰架是延伸於南極洲大陸周邊海面上的大面積固定冰蓋。由於全球氣候變暖,近年來南極冰架不斷崩解,面積逐年萎縮。

美國航天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研究人員6月13日在《科學》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利用衛星觀察及冰表面積累重建等方式,第一次全面勘測了環繞南極洲、總覆蓋面積達150萬平方公里的冰架,結果發現,2003年至2008年間,每年南極冰架由於底部融化損失的品質達1.325萬億噸,而由於冰山崩解失去的品質只有1.089萬億噸。底部融化損失占總損失品質的55%,這一數字遠遠超過科學家此前的估計。

研究人員還發現,南極各個冰架的底層融化情況並不一致。南極三大冰架羅斯、菲爾希納和龍尼的面積占冰架面積的三分之二,但它們底部融化損失的品質卻只占總損失品質的15%,而幾個小型冰架底部融化損失的品質卻占到50%。

此外,研究人員還比較了南極冰架與南極大陸本身的冰融化速度,結果發現,冰架融化速度要快得多,幾乎達到後者融化速度的兩倍。

論文第一作者埃裏克·裏尼奧在一份聲明中說,有關南極冰架的傳統觀點是,它們大多因冰山崩解而失去品質,但新研究表明底部融化才是主導性因素。這一發現或將改變人們對氣候變暖影響南極演化的認識。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