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島冰川加速融化:將致海平面顯著上升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克里斯多夫?哈裏希(Christopher Harig)的研究,格陵蘭島每年融化的冰川總量十分驚人。將這些冰川覆蓋在紐約曼哈頓的地面上,厚度可達3600米,相當於帝國大廈高度的8倍。研究者根據2002年至2011年間對格陵蘭島的衛星測量資料得出了這一資料。該研究發表於11月19日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上。

衛星觀測顯示,大部分冰川融化發生在格陵蘭的東南和西北近海。不過,哈裏希稱,格陵蘭島中部山區的冰川出現了出人意料的增厚,原因是那裏具有高於平均值的降雪量。哈裏希說:“這很有意思,因為當大氣變暖的時候,這種情況是可以預料到的。”不過,格陵蘭島中部新增加的冰川並不能彌補大量的融水,哈裏希說,融化的冰川每年可達2000億噸。

哈裏希還指出,冰川融化的速率正以每年90億噸的量增加。他們的研究並未將2012年的資料考慮進去,而今年格陵蘭島的融冰很可能會創下新的紀錄。“我已經充分預計到會得到怎樣的資料,冰川融化肯定會更快,”哈裏希說,“紀錄一直不斷被刷新。”

冰川的總量是由GRACE衛星進行測量的。GRACE衛星包括兩個完全相同的衛星,其運行軌道也相同。當第一顆衛星經過格陵蘭島的時候,大塊的冰川對衛星的引力會影響其與另一顆衛星的距離;而第二顆衛星經過格陵蘭島時也產生同樣的效應。通過精密儀器測量兩個衛星之間的距離變化,就可以推算出冰川的品質,及其隨時間的變化情況。

如果冰川繼續以這樣的速率融化,那1萬3千年後格陵蘭島上的冰將全部消失。不過遠在消失之前,哈裏希說,如此大規模的冰川融化就將導致全球海平面的顯著上升。

在全球海平面的上升中,格陵蘭島的冰川融化貢獻了約20%,即大約每年3.1毫米。如果冰川繼續按目前的速率融化的話,那整個格陵蘭島到本世紀末將導致6釐米的海面上升。格裏希說:“我們正在見證氣候變遷對冰川的第一手效應。”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