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的關鍵元素呈現出大範圍區域性差異

對海洋浮游植物生長至關重要的鐵元素,呈現出的較之以往更大的區域性差異,這對氣候模型產生影響。

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海洋浮游植物,浮游植物能夠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但鐵的匱乏會限制這種光合作用。

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中,研究人員報告說海洋中鐵元素的區域性差異高達1萬倍。

這項觀察報告有望改善海洋氣候模型。

在占地球表面積三分之一的海洋,光合作用因鐵元素的匱乏而受限。此種出在遊植物身上的問題在南大洋區域尤為突出。

此篇由南安普頓大學和那卡羅萊納大學團隊合作論文的主要作者威爾霍莫基博士說:“鐵對於能夠存儲碳的海洋生物就像一個巨大杠杆。它促使微觀海洋植物的生長,這類海洋植物從大氣中提取二氧化碳並將其鎖閉在海洋中。”

在其他研究中,科學家們先前曾向海洋中的缺鐵地區補充鐵質,通常都會刺激浮游植物的大規模繁殖。這已經被某些人認為是一個可行的地球工程解決方案,可用以捕獲大氣中的碳並將其轉移到海洋中。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在食物鏈底層中浮游植物碳的命運如何,鐵元素對浮游植物生在的作用也有待進一步一部研究。

霍莫基博士說:“海洋的衛星圖像顯示沿非洲海岸南大西洋東部浮游植物的生長情況不及靠近南美洲的南大西洋西部。我們初步假設是,從南部非洲大陸流入海洋表面的鐵類微量營養素比從南美大陸流入的更多。”

弄清元素如何混入海洋表層,又如何改變海洋生物以及鎖閉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才是瞭解這些差異的關鍵。

翻譯:Young Leon 校對:曹恩予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