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牛肉大豆出口貿易正在破壞亞馬遜森林

上周發佈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對巴西牛肉和大豆的需求有可能導致更多的亞馬遜森林遭到破壞,讓近年來巴西在森林保護上取得的成績化為泡影。

研究顯示,在上世紀90年代,巴西20%的森林砍伐是為了滿足牛肉和大豆出口對土地的需求,但本世紀的頭十年,由於出口的增長,此目的導致的森林砍伐已經上升到了30%。

位於挪威奧斯陸的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Cicero)的專家們說,在巴西,貿易成為影響森林的重要因素。《環境研究通信》雜誌發表的這篇報告寫道:“這可能間接地導致森林消失,雖然發達國家試圖通過國際協定進行保護。”

報告說,本世紀前10年,巴西牛肉和大豆出口導致的森林消失帶來的碳排放量高達27億噸。這一數字超過了同一時段埃及全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巴西環境部去年11月表示,亞馬遜的森林砍伐率在2011年8月到2012年7月間比上一年同時段降低了27%,為1798平方英里(約等於4657平方公里)。這個數位是對森林砍伐情況進行監測以來的最低值。巴西所稱的法定亞馬遜森林區域面積為520萬平方公里。

但是這份報告指出,日益上漲的出口需求以及巴西政府對經濟增長的渴求預示,如果沒有採取新的森林保護措施,森林砍伐率可能會開始上揚。

根據聯合國的估計,世界範圍內,森林砍伐占人類活動引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五分之一。樹木在生長的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而被焚燒或腐爛時則會將這些二氧化碳釋放出來。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規定,溫室氣體排放量根據國界進行計算。有人建議,將外國消費者因購買巴西牛肉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計入其所屬國的排放額度,但因計算太過複雜而未能實現。

愛丁堡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的森林學家鄧肯·麥昆(Duncan Macqueen)說:“這是森林系統的難題。消費者會問,為什麼我們為改革這一系統而買單?”他說,有人提出為不涉及非法伐木的森林產品頒發證書。但是這一計畫的缺點是小型生產商可能不願負擔增加的審計成本。而奧斯陸的研究則建議,特定標識或資訊能夠更好地引導消費者。

這項研究沒有將巴西的牛肉大豆生產帶來的環境影響與其他國家進行比較,以分析哪些生產地的破壞最小。文章第一作者約拿斯·卡斯滕森(Jonas Karstensen )說,此類的分析研究是有必要的。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