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報告草案更加確定全球變暖的人為因素

據提前洩露的一份政府間氣候變遷專業委員會(IPCC)的研究報告草稿顯示,氣象科學家們比以前更加確信,人類活動是造成全球氣溫變暖的主要原凶,但同時,他們發現未來要想預測某些特定地區可能受到的影響比想像中更加困難。該報告定於下月正式對外發佈。

據路透社報導,報告宣稱,人類活動,主要是燃燒化石燃料,至少有95%的可能是造成氣候變暖的主要原因。這一數值高於之前發佈的幾份報告,即2007年發佈的90%、2001年發佈的66%,以及1995年的50%。這一報告的發佈將把人們爭論的焦點轉移到氣溫升高的程度以及可能帶來的影響上。

蘇黎世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雷托·卡納提(Reto Knutti)說,我們已經更加確信氣候變遷主要是由人類活動造成。但是我們可能無法像人們希望的那樣對氣候變遷給各地造成的影響作出準確的預判。此外,要想研究多大的升溫會影響自然界也將非常困難,因為這遠遠超出了物理學的範圍。

這份報告將受到嚴格的審查,因為2007年專家小組們曾錯誤地預測喜馬拉雅山所有的冰川將于2035年融化,使得IPCC報告的嚴肅性受到普遍關注。專家們表示,這個錯誤可能源於對2350年的誤讀。

新報告比2007年時更加確信人類的溫室氣體排放造成全球變暖。但是,相比2007年的報告,這份報告很可能對於一些不確定的問題進行了低調處理,例如人類活動造成更多的全球乾旱。

科學家一致認為人類必須將全球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否則人類可能將面臨災難性的後果。該報告將強調本世紀全球氣溫增加將有高度可能性會超過這一水準,海平面上升的證據現在已經十分明確。

對於這一切,科學家們表示,未來將難以對某一特定地區受到的危害進行預測。

美國國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氣候科學家德魯·辛德爾(Drew Shindell)表示:“在和地方政府規劃者談話時,他們問我,在未來的20-30年裏這個區域的氣溫將會是什麼樣子?他們要據此來規劃電網的建設。對此我難以回答,我感到非常慚愧。”

專家小組還嘗試對自1998年以來,即使溫室氣體濃度屢次創下紀錄,全球氣溫上升趨勢依舊減緩的原因做出解釋。

科學家們認為可能的原因包括: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數量大於預期,遮擋了部分陽光;在近11年的太陽活動週期裏,太陽散發熱量減少;海洋吸走了更多的熱量;以及氣候對於二氧化碳升高的敏感程度小於人們的預期。

報告的主要情景描述得出結果顯示,21世紀全球氣溫上升範圍在1攝氏度(1.8華氏度)到將近5攝氏度(9華氏度)之間,比2007年報告中預測的升溫區間更大。

不過,溫度上升1攝氏度的結果是由於政府間氣候變遷專業委員會(IPCC)在模型場景中加入了一種不太可能的激進的政府行動造成的,即到2070年全球溫室氣體實現零排放,而這一模型場景在2007年的報告中並未被包括在內。

報告將於9月23日至26日在斯德哥爾摩由各國政府及科學家進行最後的修訂。專家們稱,這份報告最大的成果並非一些革命性的新發現,而是他們對全球變暖理論更有信心了。

此外,報告還預測,到21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29到82cm,高於之前報告預估的18-59cm——這是因為當時並未考慮南極洲和格陵蘭島的變化。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