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太平洋變冷或為全球變暖減緩重要影響因素

科學家日前表示,來自熱帶太平洋的低溫海水或是近年來抑制全球氣候變暖的一個主要因素。這項研究有助於解答當前氣候變遷研究的最大難題:儘管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升勢不減,為什麼在過去的10年至15年中,升溫幅度卻相較從前有所減緩?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斯克裏普斯海洋研究所開展的最新研究認為,全球變暖的“暫停”與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循環系統太平洋的十年濤動有關。受濤動影響,近年來太平洋東部熱帶地區海域已顯著轉涼,且這一階段可能持續多年,何時結束難以預測。

在冬季,濤動致海水變冷後導致北半球的溫度被稍稍壓低;但在夏天,赤道太平洋海域的低溫海水對北半球天氣的影響較小。科學家們利用電腦模型將他們的結果與觀測資料相比較後發現,濤動導致全球年平均溫度有所降低;而近年來所觀察到的較高的夏季氣溫更多地表現了全球變暖的真正影響。由於全球平均氣溫是以整年來測算的,這種季節性波動的影響被掩蓋了。

斯克裏普斯海洋研究所環境科學教授謝尚平(音譯)說:“在夏季,赤道太平洋對北半球的影響減弱,而溫室氣體排放的增加仍繼續讓溫度升高,造成了創紀錄的熱浪和前所未有的北極海冰退縮。”

氣候變遷研究現已相當重視海洋在調節地球溫度方面的作用,但關於洋流和溫暖的海表水向下迴圈是如何影響天氣和氣候的認識還不夠深入。科學家們認為,這種熱量迴圈可能是全球變暖“間斷”背後的另一個因素。但目前尚不明確這種能量交換的全部影響,特別是對洋流的影響。他們呼籲進行更多海洋觀測,包括增加浮標和水下儀錶數量。

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步伐的減緩令氣候變遷懷疑論者興奮不已,他們將之視為溫室氣體對氣候的影響沒有想像中嚴重的證據。但氣候科學家們指出,溫度依然保持著上升趨勢,當前的溫度升幅也在預期範圍之內。過去的溫度記錄和電腦預測都表明,這種溫度增加較慢的時期是地球氣候自然變化的一部分,是相當正常的。

關於溫度升高趨勢“間斷”及其原因的探討將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即將於下個月公佈的第五次氣候評估報告的重點內容之一。該報告可能會宣佈,科學家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確定——從以前的90%提高到至少95 %——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並且主要是由人類行為造成的,而按照目前的高排放趨勢,變暖超過2攝氏度仍極有可能發生,這將在全球引發嚴重後果。

斯克裏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結論是通過創新的電腦建模方法類比區域氣候異常模式所得。科學家們警告說,一旦當前太平洋濤動的冷卻階段發生翻轉,溫度升高的趨勢可能會恢復,速度也可能比之前更快,因為溫室氣體排放水準更高。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