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全球糧食浪費嚴重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週三發佈題為《糧食浪費足跡》(The Food Wastage Footprint)的報告稱,全球糧食浪費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超過中國和美國以外其他任何國家的排放量。

全球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糧食被浪費,浪費量大約為13億噸。與此同時,生產和處理糧食所需的能源、水和化學製品也被浪費。

全球幾乎有30%的農田和相當於俄羅斯伏爾加河年流量的水資源被白白消耗。

聯合國糧農組織在報告中預測,糧食浪費產生的碳足跡,相當於每年排放33億噸二氧化碳。

如果把糧食浪費造成的碳排放看成一個國家,那麼則是繼中國和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這表明更有效地使用糧食,將能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抑制氣候變暖作出巨大貢獻。

在發達國家,多數糧食浪費與消費者購買太多、把沒吃的扔掉有關。在發展中國家,農業效率低且缺乏適當的存儲設施,是造成糧食浪費的主要原因。

聯合國糧農組織估算,基於生產者價格,不包括魚和海鮮,一年所浪費糧食的經濟損失約為7,500億美元。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