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和畜牧業仍是溫室氣體排放主要來源

世界觀察研究所的生命體征線上服務提供的報告資料顯示,2010年,即有統計數字的最近一年裏,全球農業領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46.9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在1990年的水準上增長了13%;相比之下,全球運輸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達到67.6億多噸,電力和熱力生產造成的排放達到124.8億噸。

環境新聞服務網的報導稱,從1990年到2010年,農業產量增速是排放量增速的1.6倍,這表明農業部門的能源效率有所提高。

農業活動釋放的三種最常見的氣體分別是一氧化二氮、二氧化碳和甲烷。甲烷通常是在農作物、牲畜飼料或糞便等有機物無氧分解的過程中產生的,占農業總排放量的50%左右。腸道發酵,即家畜消化有機物,是最大的甲烷排放源,也是整體農業排放的最大來源。

一氧化二氮是土壤和糞肥中的氮被微生物分解所產生的一種副產品。當土壤中的氮含量超過植物生長需求時,一氧化二氮的產量就會特別高,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使用富氮複合肥料造成的。一氧化二氮在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中所占的比例約為36%。

而二氧化碳則是土壤中的有機物有氧分解時釋放出來的。在農業領域,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源是“有機土壤”的排水和耕作,包括濕地、泥炭地、泥塘或者富含有機物質的沼澤。當出於種植目的而對這些地區進行排水時,土壤中的有機物就會快速分解,釋放出二氧化碳。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4%是在這一過程中產生的。

從1990年至2010年間,全球腸道發酵造成的排放量增加了7.6%,但其中有很大的地區差異。非洲和亞洲分別增加了51.4%和28.1%,而歐洲和大洋洲的排放量卻下降了48.1%和16.1%。與歐洲排放量顯著減少相一致的是,其牛肉產量在1990年到2010年間也出現了下降,但這也可能反映了牛的飼料中越來越多地在使用穀物和油料,而不是草。

“在飼料中添加油料或油料種子可以助消化,幫助減少甲烷排放。但從草料改為基於糧食和油料的飼料往往伴隨著從牧場放養到集中飼養的轉變,這其中有一系列的消極後果,比如水資源污染和化石燃料的高消耗。”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世界觀察研究所糧食和農業研究員蘿拉·雷諾茲(Laura Reynolds)說,“除了減少牲畜的總體數量,沒有其他明確的途徑可以從牲畜生產氣候友好型肉類。”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