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學禁止解剖實驗

一場漫長的說服印度大學課堂禁止解剖的運動近日取得了勝利。印度大學撥款委員會(UGC)——為大學教育設置標準的政府機構——已經禁止在大學動物學和生命科學課程中出現動物解剖。

動物權利組織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數年來一直在為該禁令努力,主張電腦模型和類比實驗有效替代解剖。2011年,UGC發佈了指導意見,同意在本科生課堂上學生無需進行解剖實驗;並允許研究生退出包含解剖的課程。3月,印度醫學委員會出臺禁令,禁止本科醫學課程出現解剖,並考慮將這一禁令擴展至研究生課程。

PETA科學政策顧問Chaitanya Koduri說,大多數動物學專業學生在畢業後,並不會使用從解剖中獲得的知識。“當你根本沒有使用動物的必要時,為何還要殺害它們?” Koduri指出,過去40年來,由於動物學專業學生收集大量青蛙作為實驗對象,印度的幾個青蛙物種已瀕臨滅絕。Ashoka生態與環境研究基金會軟體動物生態學家N. A. Aravind表示,解剖確實給青蛙種群的生存帶來了負面影響。他舉例說,印度牛蛙由於肉質鮮美而被大量屠殺,同時被廣泛用於解剖。1991年,根據印度野生動物保護法,其被列入瀕臨滅絕物種名單。儘管非法捕獵仍然存在,但此後青蛙的數量逐漸趨於穩定。

新德里市南亞大學內分泌學教授Kambadur Muralidhar表示,選擇替代物種作為解剖物件,例如用常見的步行鯰替代瀕臨滅絕的寬尾曲齒鮫,將解決這一問題。

儘管PETA 建議使用電腦類比解剖,但科學家表示模擬器還未在印度大學中廣泛使用。印度醫學會秘書長Narendra Saini表示,在模擬解剖得到了廣泛推廣之前,一定數量的解剖對於生命科學教育仍是不可或缺的。

本文略有刪節,原文:《科學》(英文)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