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豆蛋白研究獲德國未來獎

羽扇豆,又稱魯冰花,其種子提煉的蛋白可用於食品中。或許未來可以取代黃豆?

素食主義者有一個好消息:羽扇豆(又稱魯冰花)蛋白未來可能成為肉製品、乳製品以及豆類的替代品。來自巴伐利亞和梅前州的研究者採用新工藝去除羽扇豆蛋白的苦味,贏得2014年德國未來獎。

週三(11月19日)晚間,聯邦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為25萬歐元獎金的未來獎頒獎。弗勞恩霍夫研究所的學者艾斯納(Peter Eisner)表示:"我們沒想到會獲獎,現在高興極了。我們自1989年就開始研究這一工藝,六年前差點就放棄了。"

不過,艾斯納的團隊還是堅持了下來,他們以中歐出產的藍色甜羽扇豆為原料,研究素食食品,主要面向對其他蛋白有過敏反應的人群、不希望攝取過多膽固醇的人以及不喜歡黃豆製品口味的素食者。

但羽扇豆的種子也有強烈的青草味。研究者通過多道工序,借助水和二氧化碳將純蛋白與氣味成分分離。分離後的蛋白可用於塗抹麵包的各種醬料、飲料等食品中。研究者認為,羽扇豆蛋白還可以用於生產乳製品的替代品。

2011年,研究者與一家企業合作,將首款羽扇豆冰激淋推向市場,並獲得成功。去年,這種素食冰激淋共賣出30萬-40萬杯。"明年我們還將推出羽扇豆優酪乳、牛奶。"

今年的未來獎是第18次頒發,表彰技術革新的該獎項是德國最重要的學術獎項之一。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