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逐步消失 加速大陸冰川沉入海洋

據《新科學人》雜誌報導,南極的情況十分糟糕。南極冰蓋的邊緣,或者說冰架(陸地冰延伸到海洋的部分)的上下都在融化,正迅速消失在海洋中,速度遠超人們過去的預測。

過去二十年,一些冰架的面積縮減了18%,而且過程在不斷加快,融化最快的部分有可能在100年內徹底消失。在這一過程中,南極陸地之上的冰蓋,將會加速沉降進入海洋中,這將在全球範圍內導致海平面上升。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費爾南多·保羅(Frnando Paolo)表示,很難對海平面上升水準作出預測的主要原因是不清楚南極冰蓋對氣候變化如何反應。而冰架對海平面上升至關重要,這並不是因為冰架融化會直接導致海平面上升,因為冰架已經漂浮在海洋上面了,但是它像檸檬皮一樣擋住果汁,冰架能防止冰蓋向外滲漏。如果冰架消失,冰蓋就會漂入海洋中並導致海平面上升。在南極西部,冰架消失已經導致該地區增加了59%的冰量。

目前,因為衛星觀測圖片的數量太多,引起瞭解讀冰架消融速度上的一些爭議。保羅和他的同事們開發了一個新模型,能將三種不同的衛星資料聯合使用,他們分析了過去18年中所有冰架的變化情況。保羅說:“我們的研究不僅向大家說明了整個冰架體積在減少,而且在過去十年中這一過程在加速進行。”

在過去18年中,前九年南極冰架平均縮小的體積可以忽略不計,因為雖然南極西部地區冰架體積持續減少,而在南極東部冰架體積卻在增加,而且數量幾乎相當。保羅表示,這可能與東部地區降雪增加有關,而此前就有過預測:隨著全球變暖南極東部的降雪將會增加。而在2003-2012年的後9年中,冰架縮小的體積卻完全不同。南極西部冰架消失了70%,甚至連東部地區也出現小面積的冰架消融。在此期間,平均每年有310立方千米的冰從冰架中釋放進入海洋,同時這一消失速度還在快速增加。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霍巴特分校的本·高爾頓-芬奇(Ben Galton-Fenzi)說:“南極冰架正在快速縮小,這個事實足以警示世人。”

保羅指出,南極西部加速消融的冰架大多進入底部流淌的水中,而這些水的溫度也比以前要高。南極地區的大洋水面溫度正在升高,而且推動溫暖海水流向冰川的風力也越來越強勁。

一些消失的冰架對保持冰蓋特別重要。尤其是阿蒙森海中的冰架控制著南極西部很多冰川,而在研究調查的18年中該冰架體積平均縮減了8%。保羅說:“我們正目睹幾十年進程中巨大的變化。如果按照現有的變化速度,一些冰架將在100年內徹底消失。”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