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科學家:全球變暖沒有“暫停”或“減緩”

據《衛報》報導,針對氣候變化懷疑論者強調的近年全球變暖“暫停”和“減緩”的說法,美國政府開展的測量與研究顯示,全球變暖從未停止。

研究者對NOAA(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百年地表氣溫資料進行了重新評估,在《自然》雜誌發表文章稱,在過去15年裏,全球增溫率幾乎保持不變(每十年上升0.116攝氏度),甚至較之過去50年(每十年上升0.113攝氏度)略微有所上升。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主管湯姆·卡爾(Tom Karl)博士表示:“全球變暖速度沒有放緩,更沒有中斷。”

2013年,聯合國在氣候科學報告中不確定地提出,1998年以來全球變暖的增長趨勢比過去50年慢了很多,這一結論顯示了利用地表平均溫度作為氣候變化首要衡量尺度的不充分性。科學家們為認識所謂的“暫停”和“放暖”開展了大量工作,來解釋熱量到底去哪兒了。他們列出許多因素,如熱力向深海轉移、小型火山噴發等。卡爾博士表示:“這些研究都沒有意義,只能說明,倘若這些事件沒有發生,氣候變暖速度會比我們預期的還高。”

英國氣象局氣候檢測與分析部門主管皮特·斯托特(Peter Stott)博士贊同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研究結果,並表示該結果與英國正在進行的國內地表溫度記錄資料相符。他說:“美國的研究和我們的成果不謀而合,誤差在測量不確定度範圍內。這些資料的有效性和可信之處在於,來自不同國家的不同組織所得出的結果是一致的。”

但斯托特不贊同變暖“放緩”的觀點,他認為如果不是自然變化的影響,過去15年的氣溫可能比分析資料還高。雖然全球氣溫呈現緩和化趨勢,氣候變暖速度依舊未減慢,未來全球還可能脫離這一發展速度。

氣候變暖懷疑論者認為,由於使用不同裝置的船所得出的測量資料各有不同,加之海洋浮標的日漸增多以及陸地觀測站的大幅增加,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歷史觀測資料不具代表性。對此卡爾博士表示:“科學研究只能根據已有資料來進行,當前的結果是我們基於獲取資料所能進行的最全面的評估。”

上世紀90年代,氣候學家邁克爾·曼恩(Michael Mann)提出“曲棍球杆曲線”理論,通過描述全球氣溫走勢的曲線,指出全球氣溫在近代出現迅速上升的趨勢。他表示,最新研究資料和他近期的研究不謀而合,“他們的研究結果其實也印證了我們的觀點,全球變暖從未停止。研究進一步證明了這一事實。隨著人類繼續使用化石燃料,給地球增溫,全球變暖還在持續發展,但這也為我們的研究結果提供了佐證。”

倫敦格蘭瑟姆研究所政策與交流部門主管鮑勃·沃德(Bob Ward)表示,全球變暖速度快於預期這一狀況應得到各國政府的緊急應對,並在12月的巴黎氣候大會上達成共識。他說:“懷疑論者大肆鼓吹氣候變暖暫停說,其目的是為了阻止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相關舉措。”

在過去10年中,有關氣候變暖的爭論接連不斷,氣候變化懷疑論者一直質疑氣候模型的有效性。英國全球變暖政策基金會科學編輯、天體物理學家大衛·懷特豪斯(David Whitehouse)表示,雖然英國氣象局以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均表示最新研究結果與其觀測資料相一致,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他說:“本次研究精心挑選了測量時間間隔,從而炮製出了這一極具投機性的邊緣化結論。”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