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衛星圖顯示全球地下含水層下降驚人

由於儲水越多,重量越大,會造成更大的引力,因而能夠通過重力判斷出區域間水量差異。研究人員通過NASA的GRACE衛星探測地球重力的變化,對世界地下水資源進行了精確測算,發現壓力最大的地下蓄水層均位於最乾旱的地區。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兼研究項目負責人,同時也是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資深水資源專家的傑伊·法米列蒂(Jay Famiglietti)表示:“目前可用的物理和化學測量遠遠不夠,鑒於我們如此快速地消耗地下水資源,需要全球協調努力來確定還有多少儲水量。”

NASA最新衛星圖顯示全球主要地下蓄水層已近枯竭

研究人員發現從2003到2013的10年間,全球37個最大地下蓄水層中有13個幾乎沒得到補給。其中有8個被列為“壓力過大”,幾乎得不到自然降水補給,剩下的5個也呈現水資源“高度緊張”的狀況。沒有水源回流,這些蓄水層正面臨消耗殆盡的局面。情況最嚴峻的水層位於世界最乾旱的地區,而那裏的人們基本都靠地下水為生。

研究人員強調,他們正想辦法喚起全球關注水資源枯竭的危機。通過研究發現,為6000多萬人口提供水資源的阿拉伯蓄水層系統是世界上“最緊張”的蓄水層。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印度河盆地,北非的莫爾祖格盆地蓄水層緊隨其後。以農業為主的美國加州的中央穀也是被“過度使用”的蓄水層。研究人員總結說,這意味著地下水資源可能會不知不覺地被全球迅速增長的人口消耗殆盡。

目前,全球的地下水總儲量遠比10年前估計得少。通過對比衛星發回的地下水損耗資料和現存可用地下水資源,研究人員還發現,想要估計地球上的水資源的使用年限,並不容易。例如,西北撒哈拉沙漠的蓄水層可使用的時間可在10到2.1萬年之間擺動。事實上,每個蓄水層裏的水量根本沒法統計,一個蓄水層內的剩餘存儲可能可供使用幾十年,但也可能是幾千年。

但身在一個缺水的社會,人類不可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放鬆警惕,尤其在當下,地下水資源消耗得如此之快。該研究報告指出,地下水的缺乏已經導致顯著的生態破壞,包括河流枯竭、水質下降和土地塌陷。地下蓄水含水層通常位於地球表面之下更深的土壤層或岩石層。儘管許多大型含水層太深,水源難以開採利用,但研究人員強調人類必須想辦法獲取更多的水資源。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