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指出:每年世界城市固體廢棄物排放達百億噸

固體廢棄物治理不足已經成為公共衛生、經濟發展和生活環境領域的重大問題。在全球,每年有70至100億噸固體廢棄物產生,30億人缺乏有效的廢棄物處理設施。

在人口增長、城市化進程和消費增長的刺激下,亞非國家低收入城市產生的固體廢棄物體積很可能在2030年翻番,這一預期給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The International Solid Waste Association)於7日發佈的《全球固體廢棄物治理展望》(Global Waste Management Outlook)敲響了警鐘。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納(Achim Steiner)表示,緊急應對日趨嚴重的固體廢棄物問題不僅是維護公共衛生和生活環境的需要,也是有益的經濟投資。由於不作為而消耗的資金比固廢妥善治理所需的投資多出了5-10倍。只要各國加強承諾,系統應用“3R”原則: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Reduce, Reuse, Recycle),固體廢棄物就能轉化為經濟資源。

“報告中提出的全球固體廢棄物治理目標有望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創造大量綠色崗位,帶來近千億美元的經濟效益。通過實現這些目標,我們也將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上取得重大進步。”

報告針對固體廢棄物問題提出了完整的全球解決方案,呼籲各國在固廢收集與處置、固廢預防、最大化資源再利用再迴圈等方面立即採取行動。同時,該報告提倡擺脫“獲取-製造-使用-廢棄”的線性經濟模式,將材料的使用週期轉變為“減量-再利用-再迴圈”的迴圈模式。

聯合國環境大會會長桑加蘇倫·奧雲(Dr. Oyun Sanjaasuren)表示,“我們擁有共同解決全球固體廢棄物問題的技術能力,然而,全世界有高達30億人民缺少妥善的固廢處理設施,導致這些廢棄物充斥著我們的街道,帶來嚴重的環境和衛生問題。”

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會長大衛·紐曼(David Newman)表示,“《全球固體廢棄物治理展望》由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專家們耗時兩年完成,這份里程碑式的報告也是該領域的首部世界性作品。這一報告將幫助固廢治理產業探索其未來十年的發展,同時,報告緊急呼籲投資行動,以推動對堆積成山的廢棄物的全球性清理。”

“只有各國實施積極的政策和完善的制度,鼓勵固廢最少化和迴圈利用,這一情況才能得到改善。”她補充道,“廢棄物的主要製造者應更多地參與到其產品的整個使用週期的管理中來。為了防止發展中國家變成有害物質的堆積廠,國際合作至關重要。”

報告鼓勵人們將思維從“固體廢棄物只會給健康和環境帶來威脅”,轉變到“資源管理”這一更廣泛的概念上來。報告指出,通過對資源和固廢的治理,國家能夠巧妙地削減廢棄物處理成本,從再生原材料中獲取額外收益。

例如,佛蘭德斯比利時地區的固廢轉化率從1980年的近乎0%提高到2013年的70%,成為歐洲之最。通過社會政策、財政政策和法律政策的巧妙結合,這是完全有可能的,例如進行固廢預防教育,建立固廢重複利用中心,在“污染者付費”原則上建立“垃圾按量收費”稅收制度。

報告引用了大量發展中國家的成功案例。例如,玻利維亞將非正式回收者納入城市固廢治理系統,並因此收集、處理了29,000噸固體廢棄物,創造了443個綠色崗位。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採取了類似措施,雇用了8,250人,每天從垃圾填埋場中轉化1,200噸廢棄物。

在肯雅,一家非盈利組織和一家私營企業分別運行著電子廢棄物處理專案。他們每個月要處理高達30噸的電子垃圾,並在安全處置有害廢棄物的同時進行再生材料交易。兩家機構都正朝著可持續生產的模式飛速前進,證明了“固廢安全迴圈”這一經營模式在發展中國家能夠獲得成功。

《全球固體廢物治理展望》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環境技術中心(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Centre)和國際固體廢物協會共同完成,在安特衛普國際固體廢物協會2015年世界會議上正式發佈。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