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2015年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年份

1月25日,世界氣象組織表示,根據該組織最新的一項綜合氣象資料分析,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打破了所有以往記錄,其幅度之大尤為驚人,高於1961-1990年平均值0.76(誤差為上下0.1)攝氏度。世界氣象組織曾於2015年11月25日發佈氣象報告,預測受強厄爾尼諾和人類活動引發的全球變暖影響,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溫度可能創下有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最高值。世界氣象組織表示,這一預測已得到證實,剛剛過去的2015年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年份。請聽聯合國電臺實習記者趙宇琪的報導。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最新分析報告,2015年的溫度高於前工業化時代約1°C,這是有記錄以來的首次。科學家指出,如果地球升溫比工業革命前時期高出2°C,氣候變化將會達到危險且不可回逆的階段。為防範此狀況發生,2015年12月12日,在法國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大會的195個國家的代表一致通過了一項歷史性協議——《巴黎協議》,承諾控制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以確保從工業化之前到2100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升高不超過2攝氏度,並且朝著不超過1.5攝氏度的目標努力。

在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16 個年份中,15 個都出現在本世紀, 2011-2015 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五年期。2015 年不僅地表和海表溫度創下新紀錄,還發生了很多極端天氣事件,如熱浪、洪水和嚴重乾旱。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裏·塔拉斯指出,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全球危機已到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時刻,如果各國都能遵守巴黎氣候變化談判期間做出的承諾,同時提高減排水平,我們仍有機會將溫升限制在最大2°C 的限制內。

塔拉斯同時表示,厄爾尼諾的強度將在未來幾個月慢慢減弱,但人類活動引發的氣候變化的影響將伴隨我們好幾十年,在未來至少50 年,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將不斷增強。他強調,各國政府除了需要為減緩氣候變化投資外,也需要為適應投資,提高災害早期預警的能力,以儘量減少人員和經濟損失。

據悉,世界氣象組織將於3 月份發佈其完整的《2015 年全球氣候狀況聲明》,其中將全面詳細地介紹區域趨勢、極端事件、海冰、海平面上升和熱帶氣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