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全球氣溫紀錄在四月份連續第12次被打破

世界氣象組織5月20日發表媒體通報稱,今年4月份是自1880年有氣溫記錄以來最熱的4月,這意味著全球氣溫史無前例地連續12個月創下同期新高。此前,1944年曾有10個月連續創下單月最熱紀錄。

聯合國專門機構世界氣象組織的發言人納利斯(Clare Nullis)20日在日內瓦向媒體通報指出,受厄爾尼諾和氣候變化影響,全球氣溫在四月份連續第12個月再創新高,而且是將之前的記錄“打得粉碎”。這是137年來此類高溫持續的最長紀錄,可謂“史無前例”,由此顯示出當前令人警覺的全球氣候狀況。

納利斯:“(英語)我們收到兩份報告,一份來自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其中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4月份的全球陸地與海洋表面氣溫比上世紀同期13.7攝氏度的平均值高出1.1攝氏度。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升溫幅度,為同期最高,並排在所有月份的第4名,僅次於今年3月、3月及去年12月。這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報告相吻合,而且與使用不同測算方法的日本氣象廳的報告結論也一致。我們在2015年記錄到的到的非同尋常的升溫趨勢與今年相比可以說是相形見絀。”

氣象組織的通報稱,從陸地看,六塊大陸各自4月的氣溫都能排在歷史前九位,其中南美洲、非洲和亞洲的4月氣溫都創下同期最高紀錄,只有加拿大北部與南美洲南部的氣溫略低於往年同期。整體而言,今年4月的特點是地球大部分陸地表面的氣溫都比往年同期水準偏高或偏很高。同時,4月的全球海洋表面氣溫也是有史以來同期最高,比同樣經歷強厄爾尼諾現象的1998年的4月高出0.24攝氏度。此外,北半球的積雪面積降至50年以來在4月份的最低點。

氣象組織表示,從今年前4個月看,全球平均氣溫也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前4個月,比上世紀同期平均值12.7攝氏度高出1.14攝氏度。因此,超過99%的可能性表明,2016年將會創下史上最炎熱年度的記錄。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在通報中指出,儘管厄爾尼諾現象正在迅速減退,並可能在今年晚些時候“讓位”給拉尼娜現象,但由此產生的冷卻效果將是暫時性的,不足以遏制因溫室氣體排放而造成的全球持續變暖。目前,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都超過了百萬分之400,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當務之急是必須迅速落實執行“巴黎氣候變化協議”,確保將氣溫升高幅度控制在1.5至2攝氏度之內。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