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或為有記錄以來最熱年

世界氣象組織14日在聯合國馬拉喀什氣候大會上發佈報告說,2016年“很可能”成為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一年。

初步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全球平均氣溫預計將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約1.2攝氏度。這一資料進一步接近《巴黎協定》所定的控制目標。依照這項今年11月4日剛剛生效的全球氣候協議,各方將致力於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將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世界氣象組織介紹,受強厄爾尼諾事件影響,全球平均氣溫近年來持續升高。2015年已是有記錄以來最熱一年,2016年又可能打破這一紀錄。這也意味著有記錄以來的17個最熱年份中,16個發生在本世紀。唯一的例外是1998年,當年也是一個厄爾尼諾年。

厄爾尼諾事件以及長期的氣候變化推高全球氣溫,致使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頻發,為全球帶來嚴重社會經濟損失。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裡·塔拉斯提醒,本次厄爾尼諾事件已經結束,但大量溫室氣體導致的全球氣候變暖仍在持續。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