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調查:全球近三分之二人視氣候變化為緊急危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近日公佈的一項聯合國氣候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有近三分之二的人認為,氣候變化是一項全球緊急危機,敦促各國採取更多的行動應對該危機。

這項調查由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與牛津大學共同進行。該調查詢問受訪者氣候變化是否是一個全球性的緊急情況,以及他們是否支援經濟、能源、交通、糧食和農場、自然和保護民眾這六個行動領域的18項關鍵氣候政策。

這項調查訪問了來自50個國家的逾120萬名民眾。UNDP表示,這項調查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氣候變化公眾意見調查。

參與設計該調查的牛津大學社會學家費舍爾表示:“民眾對氣候危機的關注,比我們此前所知的更為廣泛。”

調查顯示,有64%的受調查者認為氣候變化是“全球緊急危機”。各年齡層都普遍持這一看法,其中以18歲以下受訪者比率最高,達69%;36歲至59歲群體為66%;60歲以上者的比率則略低於60%。

以國家來看,英國、義大利和日本約有八成民眾認為氣候變化是全球緊急危機,法國、德國、南非和加拿大的這一比率也都超過75%。

小島國居民對氣候問題最為擔憂,有75%認為氣候變化是全球危機,其次為高收入國家(72%)、中等收入國家(62%)、最不發達國家(58%)。氣候變化會加劇熱浪、旱災、暴雨等自然災害,並導致海平面上升,使一些小島國面臨覆沒的威脅。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施泰納表示,調查結果清楚地表明,緊急氣候行動在全球各地的人們當中得到了廣泛支持,並跨越了國籍、年齡、性別和教育水準。

該民調還顯示,人們希望他們的政策制定者應該如何應對氣候危機。調查針對一系氣候相關措施詢問了民眾意見,其中最受歡迎的是保護森林和自然棲息地,獲得54%受訪者支持;其次為開發太陽能、風力和其他可再生能源(53%)、使用“親氣候”農耕法(52%),以及加大對綠色產業和就業機會的投資(50%)。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