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未來5年升溫暫時達到1.5°C的可能性增大

世界氣象組織發佈的最新氣候報告指出,在未來五年,大約有40%的機率至少有一年的全球年平均氣溫上升暫時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1.5°C , 而這一幾率正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英國氣象局”牽頭撰寫的《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氣候最新通報》顯示,在2021-2025年間,有90%的可能性至少有一年成為有記錄以來的最暖年份,取代2016年躋身首位。

2021-2025年間,高緯度地區和薩赫勒可能更加潮濕,且大西洋熱帶氣旋數量多於近期年份的機率增加。

世界氣象組織在4月份發佈的《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中表示,2020年 是有記錄以來三個最暖年份之一 。 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基線水準高出了1.2°C。該報告強調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和極端天氣等氣候變化指標在加速,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在惡化。

《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氣候最新通報》確認了這一趨勢。未來五年,全球年均溫度可能比工業化前水準至少高出1°C。

與去年的預測相比,升溫暫時達到1.5°C的機率大概翻了一倍。這主要是由於使用了改進的溫度資料集來估算基線,而不是氣候指標的突變。根據該氣候最新報告,在整個2021-2025年期間,5年全球年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1.5°C的可能性不大,只為10%。

《巴黎協定》力圖將本世紀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準基礎上遠低於2°C的水準,並努力將升溫進一步限制在1.5°C。稱之為國家自主貢獻的國家減排承諾目前遠不足以實現這一目標。

2021年,以及將在11月舉行的重要氣候變化談判,即《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被普遍描述為是防止氣候變化日益失控的“決定成敗”之機。應對氣候變化也是6月11日-13日在英國舉辦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重要議程。

《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氣候最新通報》考慮了自然變化以及人類對氣候的影響,提供未來五年溫度、降雨、風的態勢以及其它變數盡可能最好的預報。預報模式並未考慮因新冠疫情封城造成的溫室氣體及氣溶膠排放的變化,迄今為止,這對大氣溫室氣體濃度的影響很小,因為其中的許多氣體都是長壽命氣體。

以英國氣象局為牽頭中心,來自西班牙、德國、加拿大、中國、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瑞典、挪威和丹麥的氣候預測組提供了今年的最新預測。將世界各地氣候預測中心的預報相結合可使產品的品質高於從單一來源得到的產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