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人因為吃肉少對控制氣候變暖貢獻大

據《印度經濟時報》10月11日報導,新的研究表明,人類食用肉類特別是牛肉會對環境不利,原因是生產這些肉類會耗用很多能量。報導繼而指出,雖然印度飼養的牲畜數量比較多,但印度人的肉製品消費量低於全球平均水準,所以從這個角度講,印度人無需對氣候變化感到“自責”。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已將牛肉列為一種“溫室效應肉類”,原因是生產每一克牛肉都會消耗巨大的能量。專家們認為禁食牛肉對減少全球碳排放的貢獻比少開車還要大。

保護地球的人士在表達自己的擔憂,並以食肉者為恥。就在近日,在即將於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前夕,法國氣候變化形象大使勞倫斯圖比婭娜女士(Laurence Tubiana)表示:“這種對肉類的過度消費確實危害太大,(必須制定一個計畫來)控制那些肉食消費大國。至少要嘗試一天不吃肉吧。”

根據印度農業部2012年的一項預估,印度牲畜總數為5.12億頭,其中奶牛和水牛共有1.11億頭。然而,印度大多數牲畜都不是用來宰殺做肉食,而是用於生產牛奶和耕種土地。

2012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一項名為“肉類生產導致溫室氣體排放不斷上升”的研究中指出,平均每個印度人每天僅消費12克肉,比全球平均水準低10倍。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每人每天要吃掉322克肉而中國則是160克。因此,相比於一個不吃素的印度人,一個食肉的美國人對全球變暖的“貢獻”比前者大25倍。

報導說,與2009年相比,全球共生產了2.78億噸肉,這就意味著印度僅僅用占世界總量2%的肉食生產滿足了占世界人口總量17%的居民肉食需求。毫無疑問肉類為人類自身的發展提供了必要的蛋白質和營養成分,但是別忘了牛奶也是一種健康的替代品。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聳人聽聞——相比於其他牲畜,牛肉生產通常需要比前者多28倍的土地以及製造比前者多11倍的溫室氣體。該發現來自美國名校耶魯大學於2014年在《美國科學院學報》上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該論文最後總結道,“最少的牛肉消費將最有效地降低飲食所帶來的環境成本”。

此外,牛肉生產對水資源保護也很不利,因為比起種植農作物飼養肉牛幾乎比前者多需要10倍的水。相比之下,豬肉生產需要的水比牛肉少三倍。牛還會在排氣和打嗝的時候釋放高濃度的溫室氣體如甲烷。甲烷也叫“沼氣”,這種由牛內臟中的細菌分解食物而產生的易燃氣體對全球變暖的影響比二氧化碳高21倍。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引用一項由瑞典研究者所得出的資料時指出,“就溫室氣體排放而言,一個家庭每消耗一公斤的牛肉就相當於他們開了160公里的汽車”。

然而,與此同時在世界上的一些乾旱地區,牲畜被當地人當做是他們的“搖錢樹”,因為牲畜是他們克服惡劣環境的救命工具。

儘管食肉可能不那麼“環保”,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變富裕,肉類正變得越來越受歡迎。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計到2050年世界肉類消耗量將達到4.6億噸。而作為全球環境監督機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則強烈建議人類應當轉向消費“對氣候變化影響較小的”肉類,並強調“健康飲食並不僅僅對個人很關鍵,也對整個地球至關重要”。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