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對食品征碳排放稅可緩解氣候變暖

《自然·氣候變化》月刊近日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對“碳密集型”食品,尤其像肉類和乳製品這樣的高蛋白食品實行大規模徵稅,將有助於應對氣候變化,且可使50萬人免於慢性病所導致的死亡。

這項研究是全球首次針對食品碳排放稅對溫室氣體排放和人類健康產生的影響的評估分析,由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牛津馬丁未來食物計畫”和美國華盛頓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

研究顯示,如果依據碳排放對食品徵稅,到2020年可減少約十億噸溫室氣體排放,超過當前全球航空碳排放總和。不過,研究作者也強調應適當考慮這種政策不會給低收入群體帶來消極影響。

提高畜禽產品的價格可降低其消耗量,這是碳排放減少的主體。研究人員發現,全球範圍來看,牛肉需要提價40%才能補償牛肉產品對氣候帶來的傷害,而牛奶和其他肉類需要提價20%,植物油價格也會有較大提升。據估計,漲價後這些食物的消費量會減少10%。首席研究員瑪律科·施普林曼表示:“如果吃牛排要多花40%的錢,你可能每週只會吃一次而不是兩次。”

研究人員建立了模型,研究不同食品碳排放及其對氣候變化的影響,此外還探析調價後此類食品的消耗量及相關慢性病(如Ⅱ型糖尿病、冠心病、中風和癌症)死亡人數的變化。在比較不同方案後,研究人員發現如果設計合理,依據碳排放量對食品調價將成為一項促進健康、減排環保的政策。此外,該研究指出,對低收入國家以及國家內部的低收入群體可制訂特殊政策。

“目前為止,氣候政策中尚不涉及食品生產和消耗,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擔心會對食品安全造成潛在影響。而我們發現對食品徵稅不但能降低排放,還能使世界各國的飲食更健康。”斯普林曼說。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