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的高溫熱浪與氣候變化緊密相關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的科學家團隊7月16日發佈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如果沒有由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西伯利亞地區的氣溫會比現實中的情況低2℃以上,而今年上半年持續出現的高溫熱浪幾乎不可能發生。

西伯利亞地廣人稀,大多數居民生活在南部,但也有一些小型聚集區在北極圈以北,比如俄羅斯的維爾霍揚斯克。這份研究指出,炎熱的天氣在西伯利亞並不罕見,但當地居民並不適應極端高溫,熱浪使他們更容易受到頭疼、皮膚病等天氣引致的健康問題困擾。

牛津大學環境變化研究院代理主任、世界氣象歸因組織聯合牽頭人Friederike Otto博士說:“在全球大多數地方,熱浪是目前最具有致命性的極端天氣事件,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它。隨著溫室氣體排放不斷升高,我們需要思考全球應如何建立應對極端熱浪的韌性,包括北極的社區——即便這一想法不久之前還不是那麼急迫。”

西伯利亞地區的氣溫自今年初開始就遠高出平均水準。6月20日,位於北極圈以北的俄羅斯城鎮維爾霍揚斯克創下了38℃的歷史最高溫。西伯利亞今年1月至6月的整體氣溫比平均水準高出5℃。

這份研究通過電腦模擬發現,如果沒有由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像今年這樣的極端高溫天氣出現的概率低於每八萬年一次,而氣候變化讓這類熱浪天氣發生的概率至少增加了600倍。

西伯利亞的熱浪已經引發了大面積的火災,6月下旬有115萬公頃的森林淹沒於火海。僅今年6月,西伯利亞地區因火災排放的二氧化碳就達到5600噸,比瑞士或挪威全年的碳排放還要高。

來自俄羅斯科學院希爾紹夫海洋研究所、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地質科學與環境研究院的Olga Zolina教授說:“這一研究不僅顯示了氣溫變化的驚人幅度,也指出造成這種轉變的氣象規律。我們正在繼續研究數千公頃土地被燒毀時,那些進入大氣的煙霧和灰塵會如何影響氣候。”

火災同時加速了多年凍土的融化。火災和凍土融化引起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冰雪消失導致的地球表面反射率下降,將進一步推動全球變暖。

研究還指出,當地許多基礎設施長期依靠多年凍土支撐,氣溫升高會導致一些基礎設施穩定性受損,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今年5月,由於多年凍土溶解削弱了地表支撐力,一個埋在凍土中的油槽發生了洩漏,導致了一次嚴重的石油洩漏事件。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環境系統科學學院教授Sonia Seneviratne說:“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沒有人類活動的影響,我們正在經歷的一些極端天氣事件並不會發生。我們只有非常少的時間去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如要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我們需要到2030年減少至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