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需求大增帶來嚴重污染問題

1980年,中國人平均每人食肉14公斤,如今則增加了3倍多,差不多每人60公斤。相比之下,美國人平均每年吃肉125公斤,英國人則是85公斤。

2011年中國消費了5000萬噸豬肉,相當於世界總量的一半。中國的肉類年產量為8000萬噸,比十年前增加28%。

到2050年,世界人口預計將再增加20億,要養活他們,人類的平均食肉量只能減少到目前水準的四分之一。生產禽畜食品的耗水量是植物食品的10倍。

2012年9月,中國第4000家肯德基在大連開業。中國的第一家肯德基1987年在北京開門,

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養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中國政府的一大要務。人們認為,工業化家畜養殖以其高效率和可預見的產量,可以穩定中國上下波動的豬肉價格。

但在中國的個案上,有人對這一論斷提出異議。謝敏儀說:“工業化生產正是導致肉價飄忽不定的因素之一,因為中國工業化生產的成本要比美國更高。飼料都是進口的,所以價格很高;而且還有購買房屋和技術所產生的成本。”

中國工業化養豬增長對全世界都有影響。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說法,家畜養殖占到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的18%,比汽車、飛機、輪船和火車加起來的排放還多。

中國的豬肉基本能夠實現自給,但卻無法實現豬飼料的自足。因為每生產1公斤豬肉要消耗4公斤穀物,而中國恰恰缺乏糧食。

去年,中國的大豆進口量占全世界的60%,這些大豆全是用來喂豬的。中國巨大的大豆進口以及日益增加的玉米進口影響了全球的糧食價格,並且產生了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加劇了拉丁美洲千百萬公頃森林、草原和牧場的破壞,並且讓穀物從世界饑餓人口的口糧變成養殖飼料。

中國政府2010年進行的一項調查表明,在水污染方面,農業是一個比工業更大的污染源。“家畜養殖和水產養殖的快速發展生產出大量食品,但它們也成為我們生活中主要的污染源,”農業部的王陽良(音)說。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