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動物排放的甲烷最多?

最具影響力的氣候變遷報告的作者斯特恩議員強調了肉類生產對溫室氣體排放的重大影響。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動物在食物消化過程中產生的甲烷。那麼,什麼農場動物排放的甲烷最多呢?

斯特恩議員說,大量依賴肉類生產的飲食要比典型的素食飲食排放更多的溫室氣體。

這位在2006年闡述應對氣候變遷所需成本的《斯特恩報告》的作者,抨擊肉類生產對世界資源的“巨大壓力”,同時也指出人們也越來越意識到“低碳消費”的重要性。

他告訴BBC,在諸如電力、運輸和食品等領域全面地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是很重要的。

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斷言,全球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8%。報告還指出,相比之下,世界上所有的汽車、火車、飛機和船舶合起來的排放量只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3%。

排放

與肉類消費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有很多組成部分,其中最大的一塊是土地利用的變化──為放牧或種植作為動物飼料的大豆而砍伐森林。其他影響排放的因素還包括飼養和屠宰牲畜及運輸、冷凍和烹調肉食。

在飼養作為肉食的牲畜過程中,動物排泄糞便會產生一氧化二氮(一種溫室氣體),動物脹氣時還會產生甲烷(另一種溫室氣體)。按照每分子的效應計算,甲烷比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大得多。

雖然西洋牛按每頭牛計所產生的甲烷要比體型較小的非西洋牛多,但是它們的數量沒有非西洋牛多,它們產生的甲烷只占牛排放量總和的約15%。

肉類產量的“加倍”

一個倫敦的跑步者:“解決這個問題的簡單辦法就是我們不需要吃肉,為什麼要吃肉呢?如果我們不吃肉,就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拯救肉類貿易中被殘忍對待的動物。”

根據環境壓力組織的資料,牲畜所產生的甲烷約占溫室氣體排放量的6%,而為放牧和種植作為動物飼料的大豆而砍伐森林產生的二氧化碳也占6%。

很明顯,每年人們消費越來越多的肉製品和乳製品。預計2050年的全球肉類產量將從1999/2001年的2.29億噸增長一倍多至4.65億噸。同時,奶產量也將從5.80億噸升至10.43億噸。

摘譯自BBC新聞 The methane maker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