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佈報告稱食物短缺將導致人類選擇素食

據英國媒體8月28日報導,水資源短缺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問題,水資源的不可再生性決定了它的稀缺性。近日,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了“世界水周”論壇會議,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多名專家就水資源的稀缺現狀做了討論。科學家大膽預測,到2050年世界上絕大多數人會被迫變成素食者,因為肉食者每天消耗的水是素食者的5到10倍,這種現狀決定了人類吃素的趨勢不可逆轉。

科學家預測,按照現在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推算,到2050年,世界人口數將激增至90億,遠遠超出地球的承載能力。屆時,水資源將成為名符其實的稀缺資源。如果不改變人們對水資源的消費和利用模式,到2050年時,水資源和土地資源將不能夠生產出滿足人類生存所需的糧食,吃肉會變成一種奢望。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的馬里克•福肯馬克教授介紹說,素食生活習慣是最環保、最節約的。“我們知道,捕食食物鏈是由植物、動物、人等多個元素形成的一條吃與被吃的鏈條,任何一個元素被另一個元素吃掉的過程都會產生能量浪費,食物鏈中參與的元素越多,能量浪費越大,也就是說,如果人類不吃動物,而直接吃植物,那麼就可以減少相當一部分的能量耗損。”馬里克的觀點印證了美國學者林德曼1942年提出的“十分之一定律”,在一個生態系統中,從綠色植物開始的能量流動,後一級獲得的營養約是前一級的10%,其餘90%的能量因呼吸作用或分解作用而以熱能的形式散失,還有小部分未被利用。而不管是植物、動物,還是人類,在地球上存活都離不開水資源,如果減少食物鏈,就能最大限度節約水資源。(城市信報)

近日,幾位全球傑出的水資源科學家發佈了一份關於水資源和食物供應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目前人類20%的蛋白質攝入來源於肉類食品,但是這個比例將會在2050年降至5%,以填飽淨增加的20億人的肚子。

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的Malik Falkenmark和他的同事發佈了這份報告。他說:“2050年世界的人口將增加到90億,但是那時候的水資源並不足以生產出足夠的糧食。”

“2050年,耕種用的水資源將會出現短缺。如果人類降低從肉類食品中獲得卡路里的比例(降至5%),而且建立可靠的食品供給系統,那麼水資源就剛剛好夠用。”

科學家們發出這個警告的時候,牛津饑荒救濟委員會和聯合國正在為未來五年可能潛在的饑荒做準備。六月份以來,由於美國和俄羅斯遭遇極端乾旱天氣,加上亞洲降雨量的減少,國際市場上主要糧食作物(比如玉米和小麥)的價格已經攀升了50%。薩赫勒地區(非洲熱帶草原向撒哈拉沙漠過渡的地帶)有超過1800萬人正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

牛津饑荒救濟委員會預測,飛漲的糧食價格將給嚴重依賴糧食進口的發展中國家帶來毀滅性的影響,這些國家包括拉美、北非和中東地區的國家。2008年,糧食短缺在28個國家引發內亂。

科學家們聲稱,素食是解決糧食問題的一個辦法,如此一來,人類可以獲得更多的水資源去耕種糧食作物。生產富含蛋白質的肉類糧食比生產素餐食品多消耗4-9倍的水。事實上,全球三分之一的可耕地面積被用於種植飼養動物用的作物。解決糧食短缺還有其他辦法:減少浪費、增強糧食充裕的國家與糧食短缺的國家之際的貿易。

“雖然全球的人均糧食產量一直在增加,但仍有9億人口正在遭受饑荒,另有20億人營養不良。目前70%的可利用水都使用在農業上,而2050年我們要再養活20億人,水資源和土地資源都將面臨很大的壓力。”

該報告在瑞典的年度世界水大會上發佈。出席大會的有2500名政客、聯合國機構、NGO以及120個國家的研究人員。

科學家們指出,糧食生產和其他人類活動將會為水資源產開競爭,這加劇了水資源的問題。聯合國預計,人類需要在本世界中葉提高70%的糧食產量,這個任務將使水資源短缺問題更為嚴峻。與此同時,不斷增長的能源需求在未來30年中也將多消耗60%的水——以生產更多的電力去填補現今13億人口的電力缺口。

報告的作者稱:“我們需要一份全新的食譜,以填飽未來的世界人口。”

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發佈的另一份報告指出,相比開展大規模的灌溉項目,修建更多的小型水井和創造簡化技術可以更好地解決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國家的糧食問題。

研究所的Colin Chartres博士說:“發展中國家的農民越來越依賴小型的和本地化的水資源分配模式。簡化的技術可以為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國家的農民帶來更可觀的收入。”(網易探索)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